【视频】《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捐赠仪式在东莞图书馆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石梦卓、王俊伟 发表时间:2024-02-20 11:13
金羊网  作者:石梦卓、王俊伟  2024-02-20
春风送暖,书香寄情。

春风送暖,书香寄情。2月19日,《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捐赠仪式活动在东莞图书馆举行。

中共东莞市委原书记、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徐建华,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晓棠,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楚良,深圳市政协原常委、福田区原一级巡视员李振河,南航集团南航传媒原总经理、中国民航报广东记者站原站长王建宁,东莞日报社社长张树坚,东莞图书馆馆长冯玲,东莞市摄影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胡克嘉,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副会长、艾特国际设计产业集团董事长赵庆祥,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产业促进会常务理事、童猫文化公司董事长黄文笔,广州旅划算公司董事长邓健勇、总裁陈恺,羊城晚报东莞全媒体传播中心主任、东莞记者站站长唐波,以及东莞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应邀参加活动的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作者李时平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原党委委员、副社长,该书讲述了他40年来从事新闻工作的心路历程,精选收录了他公开刊发的作品及近年撰写的人生部分阶段的回忆文章,不仅是其新闻职业生涯以及人生奋斗历程的见证记录,更是对广东在改革开放强大动力的推动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省”的见证记录。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广东连续35年保持经济总量全国首位,广东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我想,这其中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独立思考。”李时平在捐赠仪式现场表示。

文集作者长期在地方党委、中央媒体、大型国企业工作,在近40年职业生涯中,他笔耕不辍,从媒体传播视角记录了广东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是时代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也是思考者、宣传者。“独立思考是对过去广东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浓缩精华体现,在今天进入新时代,更要将这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播传承下去。”李时平说道。

捐赠仪式现场,东莞图书馆馆长冯玲、东莞日报社社长张树坚分别接受李时平捐赠《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冯玲向李时平颁发“捐赠证书”。

“在新年开春之际,大家心系东莞文化事业,助力全民阅读,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冯玲表示,《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这部记录时代、记录人文的作品,是具有重要意义和重要价值的文献资源。可以让读者们,包括在东莞、在广东的奋斗者,通过阅读感受到一位党报领导和资深新闻工作者的人生经历和深切感悟,深刻理解独立思考的这种思维能力重要性。“此次馈赠将进一步丰富东莞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也为打造‘书香东莞’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我们将珍藏好、利用好这部好书,让更多的读者阅读、受益。”冯玲说。

该作品获得了现场嘉宾、读者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杨晓棠表示,几十年来通过改革开放,社会发生巨大的变迁,人们思想也随之发生许多变化,通过作者的笔墨,读者可以找到很多与之共鸣的答案。“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不人云亦云,知其然也必须知其所以然,无论是个体还是地方,始终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杨晓棠在现场分享了该书带来的启示。

徐建华对该文集表达了高度的肯定。“从书中可以看到,无论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各阶段广东省重要部署的记录,还是作者自身参与事件的生动经历,都真实反映了全省各地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敢为天下先、敢闯新路的生动实践。”徐建华表示,党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社会负责,反映基层呼声的这些特点,也能够在作者的文字里得到鲜明的体现。

李振河也对独立思考深表认同,他认为,独立思考在于结合实际。

现场,各位嘉宾对《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进行了自由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据了解,该文集是在作家出版社2005年初出版的《独立思考》原著基础上重新编辑续篇,2021年底由羊城晚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去年2月在广州市举办文集首发式。多年来,作者还策划主编了《从“寒极”到“热土”》《城市管理广州经验》《特区中的特区》《幸福是什么》等多部著作。这些在中央和省委党报版面上刊发的经典报道,既有报道广东改革开放前沿日新月异的精品,又有报道后发地区跨越发展的力作,虽然报道时间跨越了数十年,但读后至今仍令人深思,给人启发。

文|记者 石梦卓
图、视频|记者 王俊伟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