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新作 |“国潮+二次元”,沉浸式杂技大秀《西游·悟空》登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贺全胜 发表时间:2024-02-04 08: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贺全胜  2024-02-04
包含近20种高难度肢体表演

龙年新春将至,广州本土文艺院团——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新推出全新国风沉浸式杂技大秀《西游·悟空》。2月1日-5日,该剧在广州IN剧场演出,备受观众好评。

打造4D沉浸式感官盛宴

主创团队介绍,《西游·悟空》以“真正的成长”为表演主旨,探索中国经典神话小说的崭新演绎。

该剧将时间线设定在孙悟空“成名”之前,讲述了孙悟空在拜师求学十几载,洞彻妙理、掌获神通之后,因盲目无知和张狂自大而屡屡受挫,在不停地与人相处和摩擦中逐渐认识自己,并领悟成长真谛的故事。

《西游·悟空》大秀打破了传统的观演关系,通过延伸剧场综合表演空间,融合多种现代舞台科技手段与杂技、舞蹈、特技动作、大木偶等艺术表演形式,打造出似真如幻的感官体验,使观众沉浸在浪漫奇幻的神话世界。

在舞美设计、服装造型上,《西游·悟空》尝试探索国风视觉设计更多的可能性和创新性,跨越次元壁,将现代质感与东方韵味、摇滚电音、二次元国潮搭配碰撞,进一步增强视觉设计的创意性和感官体验冲击力,让更多年轻观众爱上杂技艺术,感受中国杂技的力与美。

有近20种高难度肢体表演

《西游·悟空》由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吴正丹担任制作人,邀请被誉为“擅用极简空间还原观众无限想象、准确把握舞台空间和肢体语言”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郭洪波担任总导演,携手林文思、付枭、陈璐、李亭逸、王晓艳等杰出青年艺术家,通过全新表演艺术、戏剧性的科技感呈现,展现出独一无二的舞台魅力。

全剧通过软钢丝、滚环、荡爬杆、蹬人、柔术等近20种超震撼、高难度的肢体表演,演绎七十二变、筋斗云、龙宫夺宝、大闹天宫等经典情节,让经典不再一成不变,展现新时代广州杂技发展的广阔空间,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采用的“升降软钢丝”为广州杂技团金奖节目,曾获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饰演孙悟空的演员唐哲经过十几年的刻苦训练,不断挑战人体平衡极限,练成在软钢丝上完成多个高难度动作的绝技,也曾因此夺得素有“杂技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全国杂技比赛“金菊奖”等国内外重大奖项。

本场演出让观众梁女士回味无穷:“演出太炫了!非常有感染力!尤其是把杂技等形式与神话故事贴合得如此自然,又有冲击力!”

文 | 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邓燕磊
图 | 记者 贺全胜

编辑:文艺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