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前沿发现 | 遗传性耳聋基因疗法获重大突破;多种海藻或可令约10亿人免于饥荒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2-02 18:0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4-02-02
经过基因疗法治疗后,患儿已经能够进行日常对话。

全球首个!
遗传性耳聋基因疗法获重大突破

近日刊登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称,我国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领衔的研究团队研发的基因治疗药物,可恢复遗传性耳聋患者的听力和言语。目前他们最长的患者随访时间已达1年以上,患儿已经能够进行日常对话。

这是该领域内成系统、病例数最多、随访时间最长的临床试验。该研究也是目前利用基因治疗药物恢复先天性耳聋的全球首次重大突破。

据了解,我国每年新生约3万聋儿60%与遗传基因缺陷相关,目前临床上尚无任何治疗药物。其中,OTOF基因(表达耳畸蛋白)突变是导致先天性耳聋常见的病因之一。

在我国婴幼儿听神经病人群中,因OTOF基因突变致聋的发病率高达41%。在这项临床试验研究之前,患者通常只能借助于人工耳蜗或助听器,而耳蜗听到的声音其实和真实的声音不一样。现在经过基因疗法治疗后,这些孩子听到的声音将和正常人一样。

多种海藻,
或可令约10亿人免于饥荒

   

近期发表于《地球的未来》的一项研究成果称,扩大海藻种植可以避免多达12亿人死于饥饿。

研究人员发现,在9-14个月内,种植在浮标之间的绳索上的海藻通过大量繁殖,可以满足目前人类食用的15%的食物、10%的动物饲料和50%的生物燃料生产。

他们观察到,在东太平洋等不理想环境下,海藻仍能每天都以正常生长速度的13%继续生长。

根据之前的研究,如果核战争爆发,燃烧的城市和森林可能会排放1.5亿吨烟尘,使光照变暗;在核冬天的第一年,气温可能下降9摄氏度,全球农业粮食产量可能下降90%。届时我们将需要大量食物,因为目前的食物系统将不再有效。

研究人员称,如果从现在开始大规模种植海藻,它们绝对是将来快速扩大食物规模的首选之一。

太空卫星实验
有望实现太阳能输电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近日宣布,其研发的太空太阳能卫星( SSPD -1)已成功在轨运行一年,并完成了3项实验测试。卫星搭载的3个重达110磅的原型器件将有助于规划太空太阳能的未来。

不过该结果距离真正实现可能还需要再积极研究几十年。

研究团队还测试了32种不同类型的光伏电池,揭示了个别电池组件在应对太阳耀斑和地磁活动等太空天气事件的效应,例如钙钛矿电池性能具有极好的易变性。

据了解,目前可用的太空太阳能电池比地球上广泛使用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贵100倍,所以,该团队通过采用廉价且可扩展的生产工艺,目的是实现低成本的“非外延生长”电池。

整理 | 浩源

b65e85b29c81446daace7c3f09a82d9.png

编辑:陈晓楠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