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湾区文艺新星冉冉升起:34人获颁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新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贺全胜、孙磊、梁善茵、王炯勋 发表时间:2024-02-02 22: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贺全胜、孙磊、梁善茵、王炯勋  2024-02-02
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获奖作品艺术展演在广州市文化馆剧场举行

2月1日晚,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获奖作品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新星”艺术展演在广州市文化馆剧场举行。

本次展演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澳门文化界联合总会联合主办,朱红星等34名艺术工作者获颁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新星”(以下简称“湾区文艺新星”)。

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已走过42年,有力地推动了广东文艺繁荣发展。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艺术类)评选于2023年启动,历经严格的评选,共有66件作品脱颖而出。这些承载了文艺工作者坚守与担当、光荣与梦想的精品力作,展现出文艺与历史同向、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精神内核。

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在展演致辞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新星”艺术展演是广东省文联今年创办的,发掘和培养优秀青年文艺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对原来“新世纪之星”艺术展演的升级改造,聚力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素质文艺粤军。首届“湾区文艺新星”评选共有34名青年文艺工作者入选,他们是各艺术领域的翘楚,是广东文艺事业的希望和未来所在。

当晚的展演活动,汇聚了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艺术类部分获奖作品和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新星”部分代表的舞台表演。歌舞《灯火里的中国》、当代舞《归》、粤剧《英姿武荟》、杂技剧《天鹅》选段等节目,展示了湾区青年文艺工作者跨界融合、勇于破圈的尝试,展现了湾区新星的青春风采。

2月1日上午,广东省文联八届六次全委会暨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文联拟订了《开展文艺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广东精彩实践’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方案》,并于大会期间向主席团成员征求意见建议,后续将全面铺开、有序推进。

省文联还修订了《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命名文艺名家工作室暂行办法》,首批设立55个广东文艺名家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家工作室在指导创作、培育人才、艺术传承等方面的作用。

【附】

文 | 记者 黄宙辉 孙磊 梁善茵 通讯员 周超

图 、视频拍摄 | 记者 贺全胜

视频剪辑 | 记者 王炯勋

编辑:黎存根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