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换届,林蓝当选副主席【附访谈辑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1-31 23: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4-01-31
中国美协主席团中的唯一女性

1月30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副主席。作为主席团中唯一女性,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当选为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如下:

主席:范迪安

副主席(共14人,按姓氏笔画排序):马锋辉、王来文、刘杰、刘万鸣、祁海峰、李翔、李象群、吴为山、陆庆龙、林蓝(女)、郐振明、庞茂琨、贾广健、高世名

【中国美协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 ▶林蓝简介

林蓝,1971年生,广东潮州人。199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199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获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并获美术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届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会委员。

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宣部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

▶ ▶访谈辑录

作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文化顾问、岭南文化传播研究院顾问,林蓝就个人艺术创作、打造精品力作、广东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多次与羊城晚报记者分享她的思考、探索与实践。特此结集部分新近重磅访谈链接,附部分精彩语录。

高质量发展百人谈 | 林蓝: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广东美术力量

广东一直以来都是文化大省,广东文艺创作在量级上已经有很好的积累。在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上,广东入选作品数量已拿到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如何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思路,使我们的创作在过去入选量的良好基础上由增量走向提质,进而提升和体现广东美术界的整体水平,是我们全省美术工作者亟需思考与努力的方向。

文化赋能经济发展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例如当下我们坚持“制造业当家”,在同样的质量水平条件下,具备美感、附加文化内涵的产品设计将为其增添市场竞争力,“中国设计”一定是“中国制造”逐渐迈向“中国创造”的重要支点之一。

独家解读 | 林蓝谈《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

这批佳作中彰显的文化自信自强,以及艺术家们对笔墨精神的传承,对中华文化的弘扬,对时代人文精神的展现,是超越作品图像之外,更是值得当代从事中国画创作的艺术家们需要关注与思考的话题。

21世纪一二十年代中国画界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少了论争,多了实践。伴随着学界对中国画学研究的加深,尤其是对20世纪上半叶形成的京派、海派、岭南画派等历史现象的学术深耕,使被称为传统派的画家在这20余年间获得了更多被重新认知的机遇。

在我看来,这些具有很高个人辨识度的艺术作品中,始终展现着一份文化的自信与自强。只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才能实现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正是他们自觉地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己任,努力从中国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探寻彰显作品意涵的路径,才能在本次展览中为我们展现出如此兼具民族性、时代性与艺术个性的优秀作品。

名家说名作 | 林蓝解读李衎《纡竹图》:融合文人画哲学与写实技巧,别开生面

“艺术第一层是功力,说的是技术;然后就是格调。技术可能各有千秋,但格调还是有高低的。”林蓝认为,以《纡竹图》为代表的中国花鸟画,更注重将作者的心境、志向和精神赋予绘画对象,“对于千年之后的观者而言,艺术家的精神深度和高度才是作品最重要的地方,艺术的最高境界始终是让人动心。”

作为当代花鸟画名家,林蓝强调:“无论是一位画家,还是一个地域,创新是艺术发展的命脉。”李衎的笔法、立意,远师“湖州竹派”代表人物文同,但其画面则独具一格。

▶ ▶作品选登

记者 | 朱绍杰

编辑:梁善茵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