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童话《伊莫的心灵感冒》给你摆脱抑郁的101个行动处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4-01-15 21: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2024-01-15
社交生活是治愈心灵感冒的重要方法。

日前,“治愈心灵感冒的101个处方——《伊莫的心灵感冒》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朵拉(刘丹),知名心理咨询师、教育专家刘丽出席了分享会。

《伊莫的心灵感冒》是由接力出版社推出的一本心理学童话,以患有抑郁症的恐龙伊莫为主角,给读者讲述了一个完整的一年期心理康复历程。

通过这本书,读者能清晰了解抑郁的感受,以及摆脱抑郁的101个切实可行的行动处方,涉及食物、运动、音乐、呼吸、香薰、写作、艺术、心理支持、正念冥想等10余种疗法。

 

朵拉认为,社交生活是治愈心灵感冒的重要方法。“心理学知识流派很多,我们不一定都了解,但每个人都在生活。我曾遇到一个病例,他在抑郁的一年多时间里,尝试过很多方法,但都没用,最后却在楼下一只猫的身上得到了治愈,因为他对猫的关注,在猫的身上有了回应,让他感觉自己和这个世界有了某种连接。”

朵拉说,这本书中的101个方法不见得适合每个人,也不见得适合每一种状况,但我们可以随着自己的感受去尝试,总能从中找到合适的。

在众多方法里,朵拉根据亲身经历以及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特别推荐“书写疗法”。

书写疗法在美国被列入心理学推荐方法,通常,将自己的情绪和感知书写3次以上,很多人的情绪就会得到明显好转。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将自己心里的感受去具象表达的过程,很多情绪在这个过程里得到了疏解。

作为一名资深心理咨询师,刘丽认为《伊莫的心灵感冒》不是一般的心理学的图书,“它真的可以走进人的内心,书中有很多关于生活和心理描述的细节,非常能打动人心”。

刘丽表示,这是心理学中的“看见即疗愈”。抑郁症患者的感受只有被看见,才是疗愈的真正开始。

《伊莫的心灵感冒》作者所长任本人也曾是一名抑郁症患者,康复后成立了社群“抑郁研究所”,成为心理健康方向的大V博主,致力于为抑郁人群提供有温度的治愈方法。

文丨记者 何晶
图丨主办方提供

编辑:陈晓楠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