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武桂琴:跟着朵朵学做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1-06 07: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4-01-06
在把握人生的主动权和进退自如上,社会历练过几十年的人也不见得比一只猫做得更好

文/武桂琴

隔壁的隔壁家有一只橘猫,姑且叫它橘子,经常离家出走,从它家穿越两道铁栅栏抵达我家的露台,一旦抵达就开始大张旗鼓地呼唤朵朵,不是为了友谊,而是为了干架。

它们隔着玻璃大打出手,每次都打得胜负难辨,虽然橘子寻衅滋事的架势拉得很足,朵朵却并不恋战,打够了就趴在它的小布窝,姿势舒展地自娱自乐,徒留橘子在风中凌乱。

橘子家的主人说:他们家有三只猫,橘子是最弱的那只,另外两只都是橘子的“大哥”,所以橘子经常从家里跑出来大概也是这个原因。

我严重怀疑橘子千方百计来狙击朵朵,目的是想找个新的东家,它看上了我,而朵朵是它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不然为什么每次来它都想办法引起我的注意,热情地回应我喊它橘子?它还会为我表演卧倒翻滚的把戏,当我给它提供餐饮服务时,会娇滴滴地来蹭我的腿。

朵朵因为有过野外生存的经历,流浪时的记忆根植于心,大概曾经生活在一个母系社会的小团队里,所以它是喜欢交朋友的,并不排斥同类,但同时也保持着适度谨慎。能明显地看出,它不喜欢橘子的挑衅,却也不屑于与橘子对峙,它太知道玻璃这堵墙对它们来说有多么厚重。

我有无数次看见朵朵觊觎外面的小鸟和蝴蝶,先是匍匐、捕捉战机,再凌空飞起,一套动作下来的结果是被玻璃牢牢阻挡。家养模式让一只猫获得了猫生安逸,却磨损了它先天的野性,二者两难全。纵是再大的向往也抵不过坚实厚重的壁垒,这个道理大约朵朵已经摸索到了,是以朵朵把与橘子的敌对降级处理成了一种游戏。

朵朵刚入住到家里时,飞檐走壁的能力超群,空调顶上、玻璃门顶上,都能靠猫步走出一种稳定和从容,纱窗、窗帘都可以成为它攀岩的抓手,它是一只无所畏惧,探索欲满满的超级无敌独立猫。

如今,度过了两年的居家生活,这个家的每一个角落它都已经了如指掌,有些角落恐怕它比我都熟悉,比如趴柜子顶上俯瞰家里那个视觉,效果就只有它知道。

自从完成了对生存地盘的全方位探索,朵朵的跳跃能力便越来越不轻易展示了,除非在它特别高兴的时候。

比如,当我外出很多天回到家的时候,或是当我陪它玩了一会儿它最喜欢的捉迷藏游戏的时候,这都是它发自肺腑的高兴的时候,瞬间变成一支离弦的箭,窜得又远又高,满屋子狂奔,像极了夺冠的运动员在绕场欢呼。

当然朵朵也不只有兴之所至的快乐和兴奋,还有属于一只猫的气节和心性,当它不高兴的时候也会有很执拗的坚持。指甲被剪了不高兴,被洗澡了不高兴,这些都是它童年记忆里完全没有过的事情,也是它无法理解的人类怪癖。

每次生气能持续好几个小时,倔强地躲到人够不着它的床底,留给人一个孤独的背影,无论怎么呼唤,或者用那些平常它喜欢的东西反复诱惑,都不回头。这耐力不服不行。至于它啥时候想通了,自会主动贴近你,然后既往不咎,不需要人专门给台阶。

如此可见,朵朵是能拿得起放得下的。

那种既有坚守又能妥协的劲儿,还表现在其他方方面面。当它想亲近你的时候,先是主动主动再主动,如果你顾不上或者没耐心,没关系,它会把头放在你的手上,让你不得不摸摸那颗毛茸茸机灵灵的小脑袋;当它不想搭理你的时候,无论你怎么极尽狎昵之能事,它都礼貌地用“手”推开来拒绝你,再逼急了就会咬人骂人,反正我的心思我做主,只有我愿意从不被驱使。

但同时,人情世故朵朵也是知道的,当我很长时间不在家,需要旁人来登门照顾它时,不管是谁来,它一概软糯以待,喵喵相迎,审时度势地从不轻易反抗,体现出谋生第一的本能;而当我长时间在家,与它一起相亲相爱的日子里,好吧,这个时候的朵朵就是那个心气高洁,忠于自己灵魂的小猫,自信又有趣。

饶是一个被社会历练过几十年的人,在把握人生的主动权和进退自如上,也不见得比一只猫做得更好。真实地做着自己的朵朵,所传递出的做人道理,令人惊叹!

我想朵朵是相信了我是爱它的。爱+信任=力量。

编辑:梁善茵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