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遗”足食——中大师生对口帮扶连州丰阳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1-03 09:21
金羊网  作者:  2024-01-03
以田野调查为先的工作方法,使得同学们能看到最真实的乡村。

乡土社会承载着无数中国人民的生计,滋养着亿万华夏儿女的身体与精神,而乡土文化建设则是乡村振兴工程的灵魂。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丰“遗”足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走进了位于南岭古驿道旁的连州丰阳古村,历经两年,通过村史整理、村史馆建设、丰阳牛肉干申遗、电商扶贫等项目的综合开发,不断推动丰阳的经济、文化振兴,并于近日进行了成果展示。

丰阳古村见证了千年历史变迁,古村保留了宋代人文景观和明清古建筑群。中山大学团队深入挖掘村史,以当地宗族文化为切入点,收集古村保存的碑刻古籍,并结合口述史整理了丰阳的村落历史文化,在此基础上,主持设计修建了丰阳村史馆,并将其设置在村庄的大礼堂内。村史馆保留了原有礼堂的乡村文化活动公共空间属性,并将碑刻、非遗、民生等历史文化资源一一陈列。村史馆的落成不仅使丰阳文化拥有了对外集中展演的平台,也使得当地年轻一代能够深入了解家乡的历史,传承乡土记忆,振兴乡土文化。

为推动丰阳社会经济发展,响应“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战略号召,中山大学团队以当地特色美食丰阳牛肉干为抓手,推动丰阳牛肉干制作技艺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基础上,完善丰阳牛肉干的生产流程,推动乡土美食适应市场标准。中山大学引导帮助当地成立丰阳牛肉制品协会,建立丰阳四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丰阳牛肉干因此得以从乡村美食走向现代食品,又凭借电商渠道走出古村,成为丰阳乡村振兴的产业抓手,为丰阳注入新的经济增长潜力。

在帮扶丰阳的过程中,参与的同学们适应乡村生活,实践专业知识,在田野调查中提升自身能力,将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丰阳这个粤北古村与乡村同呼吸、共命运,深刻体悟了乡村生活的现状。中山大学的同学们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留下了自己的劳动与汗水,也贡献了自身的勤劳与智慧,与乡村的情感也愈发浓厚。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立足博雅项目与“百千万”工程等项目平台,始终坚持实践与育人结合的教育模式,推动学生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深度结合。以田野调查为先的工作方法,使得同学们能看到最真实的乡村。在长时间的田野调查工作中,中山大学的同学们成为当地人,与村民一同展望丰阳的未来发展,同感村民的喜怒哀乐。两年来,中山大学已经扎根丰阳,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工作并未结束,前进的步伐仍再继续,中山大学将在助力乡村振兴的事业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