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出戏出效益:广东粤剧院“历史长河”展回顾70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12-31 10: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12-31
成功打造了“出人出戏出效益”的出色样本

2023年12月30日,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大堂重新布置的广东粤剧院“历史长河”展览区率先向媒体开放。

展览展示的一个个重大事件和经典瞬间,直观地反映出剧院70年来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广东粤剧院以“出人出戏出效益”为立院之本。走过70载,剧院已成功打造了“出人出戏出效益”的出色样本。

出人:薪火相传,名家辈出新秀涌现

2023年最后一天上演的《七十华彩继往开来——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戏曲晚会暨2024粤剧新年盛会》,将有“八朵梅花”丁凡、陈韵红、曹秀琴、梁耀安、蒋文端、麦玉清、曾小敏、彭庆华同台演绎。

这些名家正是广东粤剧院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广东粤剧院建院(团)七十年来人才荟萃,名家辈出,新秀涌现。

建院(团)初期,剧院即拥有马师曾、红线女、白驹荣、罗品超、文觉非、郎筠玉、靓少佳等一批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和著名演员。

经过多年发展,剧院先后拥有了大批独当一面的艺术人才,并获得多种荣誉:罗家宝、林榆、黄壮谋先后获得“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罗家宝、丁凡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丁凡、陈韵红、曾小敏先后获得“文华表演奖”;丁凡、陈韵红、曹秀琴、梁耀安、姚志强、吴国华、梁淑卿、蒋文端、麦玉清、曾小敏、彭庆华等十一位中青年艺术家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剧院成为全国拥有“梅花奖”演员最多的艺术院团之一。

注重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是剧院人才不断涌现的法宝之一。对于广东粤剧院在新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著名戏曲研究专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很认可。

他指出,首先是借鉴以往的师徒制,在新的体制下完善师傅带徒弟的培养方式,既有口传心授的教学内容,又有同台演出的实践机会,新的演员得以一代又一代地健康成长;其次,除了日常性、季节性演出外,剧院还着力营造特定的演出平台,为年轻演员提供更多演出机会;再者,坚持每年举办剧院内部的演艺比赛,演员、音乐员同台献艺,互相学习,共同提升;最后,适时为年轻演员举办名家讲座,不断提高年青演员的专业修养。

出戏:坚持创作,编演逾600部剧目

翻开《七十华彩继往开来——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戏曲晚会暨2024粤剧新年盛会》的节目单,《搜书院》之“步月抒怀”、《山乡风云》之“望群山”、《梦断香销四十年》之“沈园题壁”、《白蛇传·情》(选段)等节目都是广东粤剧院多年来坚持创作收获的硕果。

广东粤剧院现任院长曾小敏介绍,剧院成立70年来,编演了600多部粤剧优秀剧目。其中,《搜书院》《关汉卿》《山乡风云》《荆轲》《柳毅传书》《拉郎配》《梦断香销四十年》《花木兰》《秦香莲》《花蕊夫人》《伦文叙传奇》《锦伞夫人》《魂牵珠玑巷》等,已成为脍炙人口、历演不衰的经典剧目。

新世纪以来,剧院更是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不断开拓、推动粤剧艺术与时俱进,新创排了《梦惊邯郸》《红雪》《君子桥》《梦·红船》《白蛇传·情》《决战天策府》《还金记》《八和会馆》《谯国夫人》《三水女儿·红头巾》等近30个原创作品,其中多个作品及其主演者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的奖项,享有盛誉。

值得一提的是,剧院近年来先后拍摄了《传奇状元伦文叙》《柳毅奇缘》《白蛇传·情》《谯国夫人》等粤剧电影,大大拓展了粤剧的传播途径,粤剧艺术与电影艺术相得益彰,受到广泛的好评。

其中,《白蛇传·情》打破中国影史戏曲类电影票房纪录,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谯国夫人》获第三十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

出效益:为民演出,守正创新传承粤剧

2023年12月23日,作为全国首个“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广东粤剧院成功举办了2023年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

从2021年粤剧考级正式启动至今已开展四届,已有近千人参与了考级考试,发挥了助力粤剧传承与发展的作用。这是广东粤剧院近年来“出效益”的又一成功案例。

70年来,广东粤剧院坚持以“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指导思想,不断深入基层,送戏下乡。据统计,自建院(团)以来,广东粤剧院已为基层群众演出了3万多场。

该院还面向全国,奔赴北京、上海等30多个城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演出;多次出访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深受海内外观众的欢迎。

此外,剧院还组织队伍不断深入校园、社区,共开展上千场活动,惠及大湾区师生近20万人次;通过展演、互动、教学、研学、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传播和推广粤剧文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业内人士留意到,粤剧剧场多了不少年轻的观众。

近年来,广东粤剧院又致力打造“周末睇大戏”“名家演出周”“粤韵ONLINE”等多个线下线上品牌项目。经过努力,这些项目上座率不断提升,更有不少场次一票难求。  

广东粤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不断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粤剧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让“南国红豆”扬帆出海,在世界舞台绽放光芒。

文|记者 黄宙辉
图|记者 广东粤剧院提供

编辑:黎存根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