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让粤剧在这里发光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12-31 10: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12-31
为了配合70年院庆,该院升级改造了剧场大堂

作为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系列活动开篇,《七十华彩继往开来——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戏曲晚会暨2024粤剧新年盛会》将于2023年12月31日晚上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在2023年12月30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回顾了剧院70年发展光辉历史,分享剧院艺术创作的累累成果。

广东粤剧院的前身是1953年2月成立的广东粤剧团。1958年4月,广东粤剧团与广州粤剧团合并,组成广东省粤剧团。1958年11月,以广东省粤剧团为基础,合并永光明、新世界、东方红、南方、太阳升、冠南华、光华等粤剧团,成立了广东粤剧院。首任院长为马师曾,副院长为罗品超,艺术总指导为白驹荣。现任院长为曾小敏。

“2023年,我们广东粤剧院70岁了。唐代诗人杜甫曾经在《曲江二首》诗中感叹道:‘人生七十古来稀’。在我看来,广东粤剧院七十正青春。七十岁的广东粤剧院枝繁叶茂,七十岁的广东粤剧院生机勃勃。”曾小敏在媒体见面会上说,“我们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粤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不懈努力,共同创造广东粤剧院更加璀璨的未来!让粤剧在这里发光!”

曾小敏介绍,为了配合70年院庆,该院升级改造了剧场大堂,打造了一个图文并茂的广东粤剧院“历史长河”展览区。通过参观这个展览,观众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广东粤剧院70年来在“出人出戏出效益”方面的重大事件和经典瞬间。

剧场大堂还设有粤剧红船展区以及粤剧常用服装、道具、乐器展区,让来剧场观演的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广东粤剧院的历史和粤剧文化。

此外,备受关注的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工程将于2024年启动,计划打造成粤剧打卡点。该工程将对广东粤剧院大院实行升级改造,包括:设置专门放映戏曲电影的电影院、新的排练场和琴房等。

【附】“八朵梅花”出演广东粤剧院庆祝晚会

为庆祝70周年院庆,广东粤剧院筹备了一系列演出活动,包括举办一台隆重的庆祝演出晚会——《七十华彩继往开来——广东粤剧院建院(团)70周年戏曲晚会暨2024粤剧新年盛会》,以及《白蛇传·情》《红鬃烈马》《四大名著·选粹》《观音情度韦陀天》《梦断香销四十年》《黄飞虎反五关》《伦文叙传奇》等7场精彩的优秀剧目展演。

其中,庆祝演出晚会分为“序幕”“艺海流芳”“峥嵘岁月”“非常有戏”“一花一叶”“欣欣向荣”“生生不息”和“尾声”八个环节,将广东粤剧院建院70年来经典戏宝、艺术流派、跨界融合等内容以守正创新的方式共冶一炉,为观众呈献一台彰显广东粤剧院顶尖艺术实力,老中青梯队传承发展,富有温度、力度、深度的戏曲盛典。

“八朵梅花”:丁凡、陈韵红、曹秀琴、梁耀安、蒋文端、麦玉清、曾小敏、彭庆华,16位一级演员:郭凤女、文汝清、林家宝、李虹陶、郭建华、刘建科、王燕飞、黄春强、冼鉴棠、岑海雁、吴泽东、梁晓莹(一团)、朱红星、邱小娜、梁筠菱和严金凤,19位二级演员:祝荣发、李佩麟、谢伟新、吴思桦、翟春燕、杨静、玉龙、龚洁影、周忠廉、钟翰宁、程君捷、康健、莫伟英、梁晓莹(二团)、李雯婕、潘健、苏临轩、李源斌、李志航,以及广东粤剧院一众优秀青年演员、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舞蹈学院学生、海珠区少年宫小朋友将齐聚一堂,共襄粤剧盛宴。

文 | 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林楷虹
图 | 薛才焕
视频 | 广东粤剧院提供

编辑:陈晓楠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