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 | 你每次感冒,都可能源自不同的病毒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25 15: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12-25
导致感冒的病毒至少有200多种,成年人平均每年会感冒两三次

天气一转凉,患感冒的人似乎就特别多。有统计数据称,成年人平均每年都会感冒两至三次,儿童则可能感冒六至八次,其病程短则七天,长则三周。感冒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种非常普遍且常见的“小病”。

但关于感冒,你一定还会有一些不知道的“内情”,比如感冒并不一定是因“受凉”引起的;世界上没有“感冒病毒”,只有引起感冒的病毒,这些病毒种类繁多——一个人如果能活到一百岁,每年感冒两次,也可能每次都源于不同的病毒。

感冒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类病

我们通常说的感冒,中医称为伤风,学名是“普通感冒”,通常是指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咳嗽、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头疼、发烧等。它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一年四季都很常见。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相关数据显示,成年人平均每年会感冒两三次,儿童则可能要更多一些,达到六至八次

有记载显示,早在公元前1500年,古埃及人就在埃伯斯莎草纸上记录了感冒症状。我国公元1200年左右的一本古籍《伤寒直格》也有记载,称“伤风”即“风邪犯表所致外感轻证”。

有资料显示,“感冒”这个词的形成可能与官场官员登记请假原因有关,比如宋朝有“感风”(感受风邪入侵)、“冒风”(受风后症状“冒”出的现象)等词出现,还有记载称,清朝时“感冒”已成为官场最常见的请假托词。

但现代医学已证明,“感冒”与其说是一种疾病,不如说是一类具有相似症状疾病的总称,其本质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有严重的会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

而病毒正是感冒的真正原因。

“感冒病毒”有多少种?

我们会统称这些病毒为“感冒病毒”,但它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分类定义。实际上,目前被发现的能够感染人体并导致感冒的病毒至少有200多种,通常一位感冒患者体内就可能存在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病毒。所以有人说,世界上没有感冒病毒,只有引起感冒的病毒

这些病毒种类繁多,有些会在人类群体中反复感染多次,有些病毒却几乎不会带来什么明显的症状。我们可将其分为几大类,比如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

鼻病毒是最常见的感冒病毒,有30%-80%的感冒都是它引起的。鼻病毒目前已知的就有160多个型,无论颗粒还是基因组,它们在病毒中均属于较小的种类,可以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

它们在进入鼻腔后15分钟就可以发生感染,生存的最适宜温度为33℃-35℃,发病潜伏期为20小时到4天左右。感染2天内,超过50%的人便会出现症状。

鼻病毒感染症状包括喉咙痛、流涕、鼻塞、打喷嚏和咳嗽,有时会伴有肌肉酸痛、疲劳、身体不适、头痛、肌肉无力或食欲不振。鼻病毒是典型的自限性病毒,病程平均为7天。

冠状病毒我们已不陌生,约15%的普通感冒都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能够造成人类疾病的冠状病毒有很多种。冠状病毒有不少都是“狠角色”,可以引起人或动物突发各种疾病。比如非典型性肺炎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等。

流感病毒可以说是一种高致病率的病毒。而且它们所造成的结果通常都是重度感冒,而非普通感冒。但并非所有的流感病毒都会引起重度感冒,约有10%-15%的普通感冒其实也是由流感病毒造成的。

此外,还有腺病毒等其他可造成感冒的病毒,它们引起的感冒症状通常不会太严重。

戴口罩能降低感冒风险?

我们知道,身处公共场所,呼吸到的空气中很容易会混入他人因咳嗽或喷嚏带来的漂浮物——有研究称,这种漂浮物可能会在空气中停留数小时不散——所以戴口罩的确是避免吸入这些漂浮物的最方便也最直接有效的措施。

来自澳大利亚的一项调查研究,便提供了一个具体数据,称戴医用口罩的人被传染流感的概率会下降80%

病毒感染细胞借着气流进入人体时,可能最顺畅的通道就是我们的呼吸道。因此上呼吸道也容易成为人体最先出现感冒症状的部位。

但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些“自洁”功能,比如当大量含有异物的空气涌入呼吸道时,就会引起咳嗽、喷嚏等身体活动,将异物与鼻涕或痰液一起排出体外,起到清理呼吸道的作用。但总有些顽固的病毒会留下,并顺利进入呼吸道,导致疾病发生;有些病毒则会被“原路”排出。

所以,感冒多发季节戴口罩依旧是最直接有效阻止病毒进入呼吸道的方法之一。

天气干燥更容易暴发流感?

我们通常会直觉地认为,潮湿天气更容易使人生病。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将最近30年的气候记录与健康档案进行对比后却发现,流感暴发几乎总是伴随着空气湿度的下降。这一发现已经得到了反复的验证,包括2009年暴发的猪流感。

这是因为潮湿的空气中,一些微粒在水蒸气更多的情况下可能会变得相对较大,便很容易落到地面,而不是更长时间飘浮在空气中,这便更不容易导致病毒的传播。

同时,湿润的空气带来的酸度等或许会更容易瓦解病毒的表面结构,使之失去攻击人体细胞的“武器”。所以还有专家认为,使用空气加湿器一个小时,就能杀死30%飘浮在空气中的流感病毒。

感冒后多睡觉会好得快?

其实,至今为止,并没有能真正有效对付这些普通感冒病毒的药物。常见的感冒药只是能减轻我们的头疼、鼻塞、发烧等症状,仅此而已。最好的感冒“治疗”方法,应该还是要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来清除病毒,才能迅速痊愈。

人们在习惯了感冒这件事后,并不是每次感冒都会去看医生。人们可能常说“多休息,多喝水,多睡觉,过几天感冒就好了”。但是不是真的多喝水、多睡觉,感冒就会好呢?

专业期刊《实验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睡觉治感冒”的一部分科学原理是,人在睡眠状态下,免疫系统对付病毒感染的能力会比较强。这是因为,我们免疫系统里有一种“抗病毒尖兵”T细胞,它们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识别和清除病原体。

当人被病毒感染的时候,部分T细胞能迅速检测到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并且将它们连细胞带病毒一起消灭掉。但T细胞作出这种“免疫反应”需要被“激活”,同时,T细胞在发现病毒感染并发起攻击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果接收到太多信号,难免会“分散注意力,不能专心工作”。

而人在睡眠状态下,T细胞会更容易被“激活”,且身体产生类似肾上腺素、前列腺素、腺苷这一系列分子给T细胞带来的干扰也就会比较小。因此,人在睡眠状态下感冒症状会更快速地消失。

文 | 克莉斯汀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