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音频】乡音 | 捉鱼水蛇钻裤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郑紫薇 发表时间:2023-12-25 16: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郑紫薇  2023-12-25
有计!我要解裤!

文 | 杨平

每月都与老友相约喝“例茶”,天南地北、人情世故,大家无所不谈,但总离不开旧时故事。今天例茶聊天的主题是:孩童时最吃惊、最难忘的一件趣事。我立刻想到要讲什么——

我老家在化州市同庆镇塘溪村委会罗垌村。村前有条小溪,是从村里那三口大鱼塘流出去的,先注入石滩江,然后又流入鉴江,最后汇归吴川市梅菉再入大海。

孩提时的我,经常同伙伴们到这小溪里捉鱼摸虾。大家仅穿条裤衩,将鱼篓扎在腰间,躬着腰,在小溪两边的窿(洞)里摸塘虱、泥鳅、虾蜞、草鱼什么的。有一次,我摸鱼时却被吓了一大跳。

那大概是在读小学五年级吧,星期天,我同伙伴们又在小溪里摸鱼,我捉到一条大塘虱,正得意忘形,忽然发现裤裆里有什么东西在拱动。我想,莫非又有一条塘虱钻入我的裤裆了?那就是自投罗网!

我赶紧收紧裤衩口,让它进得来,出不去,准备来个生擒活捉。但我一收紧了裤衩,却不见响动了,贴着皮肤的感觉,好像那东西好长,忽然又卷作一团了。我开始怀疑它不是塘虱。

但那是什么呢?我轻轻把手顺着肚脐伸进去一摸——哎呀!是一条水蛇!

裤裆里有条蛇,这还了得?我吓得不敢再动了,朝伙伴们大声喊“喂”,又说不出其他话来。

伙伴们见我一动不动,以为我摸到大鱼,有个叫虾狗的说:“又摸到了塘虱?”我这才开得口来:“不是呀,是一条蛇!”虾狗说:“有蛇你就快游开。”我说:“游不开呀,它钻入我裤裆里了!”

一个叫土信的伙伴说:“等我去收拾它!”我说:“你们别来,水一响,它就会乱窜,窜不出去,就会乱咬,要是咬着我就惨了!”

听我这么一说,伙伴们也没主意了。

我想了好一会,决定来个撒手不管。我慢慢躺进水里,慢慢用脚拱开扎紧的裤脚,然后伸直脚一动也不敢动,就想等这条蛇自己溜出去。但是等了好一阵,这该死的蛇竟像是把我裤裆当安乐窝了,蜷在里面一动不动。

我差点哭出来了。突然,计上心来,我说:“有计了!我要解裤!”

但要解裤也不是容易的事,太大力,会惊吓了蛇。我伸手去摸裤带时,却发现今天裤带竟打了个死结!那时的裤带都是布带扎起来的,很容易就结成死结。

我急得真想哭,却又不能哭,花了好大功夫才把这裤带结解开。然后我开始轻轻地用手捋裤衩,捋过膝盖,又挼到小腿,我能感觉到那条蛇的沉重,它依旧一动不动。

再往下就挼到脚跟了,我一个鲤鱼跳水,丢掉了裤衩,蹿出好几尺远,终于甩开了那条蛇,翻身上了岸。

站在岸上,我望着那条半浮半沉的裤衩,心里是又怕又喜。我再不敢下水捞裤子了,光着身子跑回了家。此后好些天我都不敢再到小溪捉鱼摸虾了。

音频制作 | 郑紫薇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