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达人·吾爱吾乡|“新旧并存”北京路,独属于我的广州印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18 21: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12-18
在充满活力的新旧交织间,吸引着更多人

人们总在消磨的时光里,循着发展的足迹向前狂奔,却也不忘牵起回忆与思念的手。

从遥远的银河望向地球,北纬23°上的那颗明珠,叫“广州”。那片绿茵之地,是我生长的净土,也是我情丝相连的地方,那是我的家乡。

年轻,就意味着喜欢以新的、不被定义的方式去探索未知领域。一切好似那句“在城市的钢铁森林里,发现自由和光亮”,到处都充满了风的气息。我从不愿让家乡的印象停留在“大人们”的回忆里,我更爱依照自己找到的路,去寻觅独属于我的“广州印象”。

就这样,我和“City walk”(译)在晚风中的手机提示音中相遇了——我找到了刻录这座城市的最好方式,打开手机地图,出发,在独一份的“行色匆匆”或“静谧观望”中去收获惊喜,不断地在“不确定性中偶遇确定性”,最终把“新旧并存”这样一个词语放进了我脑海中关于“广州印象”的方格里。

这个词是如何跳入脑海的呢?那是在一次漫无目的的“City walk”时,伴着交错流动的人群,我迈步踏上黑白分明的斑马线,然后不急不缓地漫步在北京路上。

这里有熙熙攘攘、形形色色的人,还有非常鲜明的“新”与“旧”的风景。

绕过一处弯,街角第一间“串串店”跃入眼帘。火红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飘香的辣味刺激着来往人们的味蕾,这并不是广州的传统风格,但显然十分吸引路人。大喇叭中传来的打折叫卖声格外清晰,勾住了年轻人的衣角,叫他们驻足、选择,直到铺子前几乎再挤不下一个人。

抬眼望向不远处,藏在几家成衣店的背后,几位提着广告布袋的老人叫人无法忽视,他们正坐在一间看得出同样上了年纪的糖水铺门口,慢慢品着面前的美味佳肴。我抛下身后的哄闹,大踏步走向糖水铺。

岁月从未让这家铺子里的糖水失色,但铺前的宣传单子和广告牌确实泛着黄,看上去与一旁热闹繁华的商业街有些年代脱离,却又十足十地见证着这家铺子的成长。它不仅存留着那些老人家的甜蜜记忆,也有我童年时的记忆。

走过这家糖水铺时,我贪婪地偷闻了一大口空气中芝麻糊的香气。回头又望了一眼整条街,夕阳已在路面上洒下一片光,周围的色彩更添一抹温馨。

光影下,还是那传统的骑楼,骑楼下还是有许多来来往往的人,但旧式建筑下却融了太多“新意”进去,一眼望去,全是新鲜劲和繁华喧闹。

承新而起,载旧芳菲,北京路商业步行街正是在这种新旧碰撞里燃起不灭星火,让人们在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里寻觅到新鲜的刺激与旧意的温存,在充满活力的新旧交织间,吸引着更多人,刻进更多人的记忆里。

我仿佛乘上时光机,在光影穿梭中寻到专属于我的印记。“新旧并存”,正是家乡广州——给我留下的独特印象。我不会停步,我会站在广州的发展路上,帮记忆的风找个入口,继续推开更多扇印象的窗,去看更多家乡的风景。

文 | 洪千惠  广州市真光中学高二(16)班

征稿

“校园达人”版现面向广大学生征稿。

其中“大学时光”栏目稿件要求作者为高校在校学生,内容、体裁不限;“吾爱吾乡”栏目则不限学龄,稿件要求针对岭南风物抒发乡情。每篇不超过2000字。

来稿请投邮箱:ycwbqc@sina.com,邮件请注明“大学时光”或“吾爱吾乡”投稿字样,内文中务必留下作者所在院校等详细信息。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