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图书馆举办湘籍企业家捐赠新版《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活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12 11:29
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2023-12-12
一册文集一份情,一缕书香一片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1日讯(通讯员 徐晚晴 李阳 杨丹)室外寒流阵阵,室内暖意融融。一册文集一份情,一缕书香一片心。12月11日上午,在湖南湘阴县图书馆,广东回湘企业家刘旦、刘扬威向家乡县图书馆和县政协等单位捐赠新版《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60套(120册)。

《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湘阴县捐赠仪式

捐赠企业湖南省和诚建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威,在捐赠仪式上介绍说,公司在湖湘大地诞生,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长壮大,自2016年8月诞生至今7年,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公司发展得到家乡的鼎力支持,是家乡山水大地哺育了成长。

他会上表达了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和感恩之情。出去是为了回来,反哺家乡是其一以贯之的心愿:“希望这次捐赠能够感染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家乡文化事业,为湘阴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他在会上动情地说。

与会人员合影

第七届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欧江平,岳阳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焦铎辉,湘阴县副县长邓澳利,县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熊国庭、县政协原主席周山连等有关领导和来宾参加这次活动。

《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作者、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原党委委员、副社长李时平也出席了捐赠活动。据其介绍,此书是在2005年作家出版社初版的《独立思考》文集的基础上,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续编整理再版的。

图为《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

此次再版续编的文集,分为主篇和附篇两大部分,主篇内分有求索、新闻、副刊、摄影四大部分,精选收入40年来公开刊发的作品。附篇有贺文篇、画传篇、亲情篇等内容,其中《画传篇》作为单行本,为新撰写的人生部分阶段的回忆文章和图片故事。此次再版,由人民日报社原社长、著名书法家邵华泽先生题写书名。

李时平致辞

李时平在会上致辞表示,之所以重编再版《独立思考》文集,不仅是回望和总结,主要是体现“传承和弘扬”,他结合参加广东改革开放38年的工作经历,是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思考者、宣传者,向与会者阐释其文集重编再版意义有4条:一是传承弘扬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求实精神;二是传承弘扬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三是传承弘扬不懈奋斗、奋勇拼搏的进取精神;四是传承弘扬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欧江平致辞

欧江平在会上表示,他为作者在文集中体现的锲而不舍奋斗人生所感染,作者今天所取的成果正是被湖湘文化所熏陶多年所致,其家乡是湖湘文化之源头~屈原投江之地,湖湘名人辈出,其人生奋斗经历与湘湘文化源头“上下求索”的精神是一脉相传的,理应弘扬光大。

邓澳利致辞

邓澳利在致辞中说,李时平在多年的新闻采访工作中,坚持“踩着崎岖的山路做新闻”,写出来的新闻既充满乡土味,也有深层次的内涵,今天阅读其文集让我们感受到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勤奋、敬业和求实,这正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大力弘扬的宝贵精神。同时,乡友的捐书善举,将激励全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关注湘阴文化建设,更多有识之士为文化湘阴的发展献计献策,以全力推动湘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湘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