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前沿发现 | 每天运动20分钟以上,便能降低久坐带来的死亡风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3-12-08 12: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2023-12-08
每天久坐超过12小时,死亡风险会增加38%

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可以通过肠道微生物群转移

一篇发表在医学领域期刊《Brain》上的文章称,研究人员首次证实了肠道微生物群在阿尔茨海默病(AD)中的因果作用,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可以通过肠道微生物群转移到健康的年轻生物体上。

通过对人类相关数据收集和分析,以及相关的大鼠实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肠道微生物群与AD症状有关联,导致AD症状的神经发生受损可能正是肠道微生物群组成发生改变后出现的一种结果。

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制定策略,希望通过探索肠道微生物群对饮食和运动等生活方式的影响,来推进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的治疗以及如何保护健康的大脑。

新进展:猪器官进行异种移植,最长可存活超两年

《自然》(Nature》杂志最近一篇文章称,美国eGenesis公司公布了一项概念验证研究的长期生存数据,该研究评估了移植到食蟹猴模型中的人源化猪供体肾脏,其中一位受试对象的存活时间超过两年(758天)。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通过使用动物器官来解决器官资源短缺问题,这一领域被称为异种移植。然而,目前依然缺乏长期的生存数据,来证明猪器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本次公布的研究成果,已代表了迄今为止异种移植领域最大、最全面的临床前数据集,并将支持肾脏移植主要相整理关候选药物的临床开发。

该研究主要目的,还是希望能开发人类相容性器官,为数十万需要挽救生命的器官移植患者带来新的供体来源的整理希望。

每天运动20分钟以上,便能降低久坐带来的死亡风险

久坐与较高的死亡风险相关,但通过适当运动,便能缓解久坐带来的不适感。这种说法已被许多研究证实。然而,具体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才是能够有效缓解久坐所带来的危害呢?

一项来自挪威特罗姆瑟大学-挪威北极圈大学的研究团队,最近在运动科学领域期刊《英国运动医学》(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发表论文称,每天久坐超过12小时,死亡风险会增加38%,而进行中等至剧烈运动至少20分钟,便可以降低久坐带来的死亡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10分钟的中等至剧烈运动即可降低15%因久坐带来的死亡风险;而只要每天进行22分钟及以上的中等至剧烈运动,其久坐便与死亡率没有相关性。

该研究的相关人员给出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等至剧烈运动包括:步行(快步或慢步)、做家务、跳舞、游泳或者骑行等。

整理 | 浩源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黎松青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