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何用?十年作答 2023花地文学榜暨十周年盛典在深圳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林园、周欣怡、文艺、陈晓楠、沈婷婷、梁善茵 发表时间:2023-12-04 06:0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林园、周欣怡、文艺、陈晓楠、沈婷婷、梁善茵  2023-12-04
12月3日,2023花地文学榜暨十周年盛典在深圳市宝安区新桥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统筹/邓琼 吴小攀 李天军 孙磊 朱绍杰

文/黄宙辉 林园 周欣怡 文艺 陈晓楠 沈婷婷 梁善茵

图/林桂炎 梁喻 王磊 曾育文 刘颖颖

南国冬日繁花似锦,华语文学圈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花地文学榜揭晓暨盛典活动。

12月3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3花地文学榜暨十周年盛典在深圳市宝安区新桥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林白、张惠雯、黄灿然、肖复兴、孟繁华、周嘉宁分获2023花地文学榜六大门类年度作家(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祝贺羊城晚报花地文学榜创设十周年。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莉丽,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林海利,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吴君,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邱刚等领导,以及香港作家联会会长、香港文学馆馆长潘耀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海南大学教授徐敬亚,2020花地文学榜年度长篇小说得主邓一光,深圳大学教授、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短篇小说得主南翔等嘉宾出席了本次盛典。

到场的领导、嘉宾分别为各文学门类年度作家(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获奖作家分享了他们的获奖感言和各自的文学创作感受。

引领时代风气,文学榜影响力日增

满天星光,繁花朵朵。沉浸式互动表演《芽》拉开盛典序幕,在光影舞动间,从萌芽到绽放,生动演绎了“花地文学榜”十年的历程。

2013年,《羊城晚报》正式创设花地文学榜。每年的花地文学榜榜单,包括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新锐文学六大类。评选过程是基于60位作家、学者组成的权威评审团,经由提名、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六大门类各产生一位年度作家(作品)。

十年来,花地文学榜为读者淘选优秀文学作品,为社会探测文化深度、提升精神文明高度,催生文学硕果累累。迄今,已有包括莫言、王蒙、贾平凹、冯骥才、严歌苓、迟子建、麦家、毕飞宇、李敬泽、金宇澄、格非、韩少功、苏童、叶兆言、王跃文、笛安、刘震云、林岗等数十位文学名家先后获得花地文学榜的年度作家(作品)荣誉。

这些作家作品,如同盛典现场舞者手中的灯盏,点亮生活,赋予日常以诗意和温暖,影响着千千万万的人。随着花地文学榜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含金量得到业界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近日传出消息,青年作家班宇、王苏辛因曾分别于2019年、2022年入围花地文学榜,达到了武汉市文联属下事业单位的专项招聘条件,进入拟聘用公示。

今年,经过2023花地文学榜组委会公正、专业的遴选,结合网络投票情况,最终,林白的《北流》获“年度长篇小说”,张惠雯的《蓝色时代》获“年度短篇小说”,黄灿然的《黄灿然的诗》获“年度诗歌”,肖复兴的《燕都百记》获“年度散文”,孟繁华的《散文的气质》获“年度文学评论”,周嘉宁的《浪的景观》获“年度新锐文学”。

四度花开鹏城,共浇湾区文学之花

“林白老师好酷,我超喜欢您的作品!”“黄灿然老师,我是您的忠实粉丝。”“孟老师,您好,可以给我签个名吗?”……活动现场,仿佛文学名家跟读者粉丝的大型见面会。

十年前萌芽于珠江之畔的花地文学榜,始终沿着团结作者、为读者服务的道路前进,与广州、深圳、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共同成长,为城市的快速发展增添一份温暖的人文底色。尤其是从2020年起,花地文学榜携手鹏城,共谱新时代新篇。今年是花地文学榜第四度花开鹏城。

陈金海致辞表示,花地文学榜这一闻名全国的文化盛事来到深圳后,以温润且有力量的品牌形象扎根成长,增添了深圳的书香气质。落地深圳四年,这片文学“花地”已结出硕果,如“花地新苗”在这里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2023花地文学榜以创办十周年为策划热点,以“1+N+1”的组合形式策划年度系列活动,并以深圳为起点,为大湾区培养新生代青年文学创作者。借此盛事邀请最具创作活力与实力的华语文学名家齐聚鹏城,一同开启湾区文学的未来想象。

杜传贵在致辞中表示,花地文学榜的十年,是大家共同托举文学的十年;是与时代同行的十年,更是文学与人民双向奔赴的十年。

“文学何用?十年作答。我们坚信,今天文学仍然是一种重要的守望和持正力量,是社会的‘压舱石’。作为根植岭南的文化大报,羊城晚报秉承初心,持守开新立势的创新精神、始终不变的人民情怀、独特的岭南文化韵味,这种信念也是我们坚持求新、求融、求变的重要动力。”杜传贵表示,羊城晚报将继续立足湾区、放眼世界,成为新时代文学不断向上攀登的长梯。

盛典现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发布了“湾区青年文学培育计划”,旨在服务大湾区青年文学培育孵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学创作和传播阵地。嘉宾、领导们一同上台为该计划启动亮灯。

榜单创设十载,助力当代文学发展

花地文学榜十周年之际,诸多嘉宾学者纷纷送来祝福。

邱华栋热烈祝贺《羊城晚报》花地文学榜创设十周年。他说,这十年来,花地文学榜上榜的作家可谓名家、大家云集,同时也奖励了很多新人。花地文学榜大力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它立足广东、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在《羊城晚报》的支撑下,一定会越办越好,如南国之花,开得美丽灿烂。

张培忠表示,这十年也是新时代文学的十年,花地文学榜记录了这十年的文学发展历程,意义非凡。“文学何用?十年作答;培根铸魂,精神炬火。期待花地文学榜在下一个十年越办越好!”

在潘耀明看来,《羊城晚报》副刊刊登了不少海内外名家作品,是大湾区的文化品牌。“希望未来可以加强合作,把大湾区的这一文学园地做得更大、更有声势。”

“文种花地,种了十年,结出诸多硕果。一个文学榜能做十年,充分说明它的文化价值。”杨克表示,花地文学榜不仅带动了广东文学的发展,更是一种宽广的视野,对人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

“‘文学榜’相当于一双暗中的眼睛,注视着文学的生长;也像一只无形的手,在背后推动着文学的发展和变化。”徐敬亚希望花地文学榜可以一直办下去,“二十年后,我们再来祝贺花地文学榜。”

点亮日常生活 共享新时代文学荣光

今年是花地文学榜创办十周年,原创文学视频《十年作答》于11月27日在羊城晚报全媒体矩阵传播平台重磅上线,讲述文学名家、普通读者与文学同行十载的故事,引燃全网。

盛典现场特别设置了“文学与生活”主题对话环节,上述视频中受访的“外卖诗人”吴荣强(佛山)、优秀阅读推广人韩湛宁(深圳)、科幻作家分形橙子(广州),与2023花地文学榜年度散文得主肖复兴、年度短篇小说得主张惠雯一道,畅谈文学与时代、与大众生活的联系等诸多话题。

他们有着不同的社会背景和人生阅历,对于文学与生活的联系,有着各自不同的体悟和见解。肖复兴认为,生活是创作唯一的源泉,没有生活谁也写不出好作品。

张慧雯认为,文学来自生活,同时也高于生活,是艺术化的产物。在一般人的认知里,科幻小说是最不接地气的创作类别,但分形橙子认为,作品只有跟人的心灵产生连接,才能打动人心。

在从事外卖工作之余坚持诗歌创作的吴荣强认为,诗歌其实就是生活的截面,能把生活的小片断、小故事连起来分享给更多人。“生活给予文学以灵感,文学也滋养着我们的生活。”吴荣强感慨。韩湛宁表示,文学支撑着他跟世界打交道的方式,也是生活重要的“压舱石”。

12月1日-3日,肖复兴、张惠雯、周嘉宁、孟繁华、林白、黄灿然分别在广州钟书阁(永庆坊店)、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宝安区清平实验学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书城·宝安城、深圳图书馆等地举办主题分享会和文学交流会。

本届花地文学榜各系列活动通过羊城派客户端、羊城晚报官方视频号、羊城晚报官方微博、抖音及快手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与全球读者共同见证颁奖盛况,分享获奖作家(作品)的荣光。

花开十载,潮涌湾区,“花地文学榜”这张亮丽的岭南文化名片将迈上新征程,走向世界。

年度荣誉获得者分享感言:

打造文学高地 凝聚文学力量

“2023花地文学榜”年度盛典上,六大领域入围榜单在大屏幕上依次播映,共同见证华语文学圈过去一年的丰硕收获。

随着年度得主作家、作品逐一揭晓,评委会一一给予致敬辞,得主作家走上领奖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杯和证书。在发表感言时,几位作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羊城晚报》、花地文学榜在文坛的影响力,由衷地感谢花地这片文学沃土所给予的力量,还从自身的文学经历出发,畅想新时代文学的未来和可能。

年度长篇小说《北流》作者林白:

花地很早就是我心中的文学高地

“羊城晚报在岭南地区深有影响,在我早年心目中,花地便是文学高地。我们北流人讲粤语、吃粤菜,小时候唱的是同样的粤语童谣,使用的是同样的粤语语法,我们在同样的气候走进同样的骑楼。广州一直是我心目中乃至岭南人心目中的文化中心。”林白感慨道。

在林白看来,《北流》是一部时间之书,从时间中走来,凝聚了过去和现在,共同的“此刻”。此刻,北流河正在不舍昼夜汇入珠江、流向大海,如此吉祥,如此充满生命力量。“我的作品获得花地文学榜年度长篇小说这一殊荣,使我和岭南有了更加光荣而清晰的联系。我在普通话的语境里,找到了《北流》,找到了自己的文化中心,找到了自己的时间。”林白说。

年度短篇小说《蓝色时代》作者张惠雯:

用母语写作给予我莫大的幸福感

“此次获奖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感动,《蓝色时代》作为我的自选集,是把过去20年里不同时期写的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作品精选到一起。”张惠雯表示,“在将近20年的写作生涯里,我专注于短篇小说的写作,并且坚持以母语写作。”

张惠雯说:“旅居海外多年,用母语来写作,可能会感到孤独,也可能会离当地的市场和写作现场相对较远,但是它给予我一种莫大的幸福感。”张惠雯表示,母语就像是可以随身携带的祖国故乡和童年,这是一种非常奇特的幸福感,随心所欲而又适得其所。为了这样的幸福感,她会坚持写下去。

年度诗歌《黄灿然的诗》作者黄灿然:

诗歌是用灵感浇灌而成的

黄灿然分享了近期他对诗歌创作的思考。他认为,人是观念的产物,但诗不是。人从小就被灌输观念,而诗歌是用灵感浇灌而成的。

黄灿然在创作“奇迹集”时,已经写了21年的诗,他第一次感到一种持续长时间的、“如有神助”的状态。

当多年病体康复,他走在香港的街头,看到街道边的商店、招牌、高楼大厦都觉得是有生命的。“在写东西的时候,我甚至难以相信自己能写出这样的诗,但汹涌而来的灵感,让我的笔不间断地流出这些句子。”

年度散文《燕都百记》作者肖复兴:

那个温暖的冬天支持我走到现在

肖复兴从一段往事回忆了自己的写作之路。52年前,肖复兴把自己写的10篇散文寄给叶圣陶的长子叶至善,叶至善陆陆续续把这10篇散文修改之后寄还给了肖复兴。

“他的修改不是一般的修改,是逐字逐句的修改,其中有一篇,因为改动得特别大,他怕我看不太清楚,就重新抄改了一遍寄给了我。所以,那个冬天对于我是非常温暖的冬天。”肖复兴表示,之所以在今天这样隆重的盛典现场回忆起了这桩往事,是因为如果没有叶先生这样细致、耐心的帮助、鼓励、扶持,就没有自己今天写作的结果。

他动容地说:“我从那天一直走到今天,在文学的小路上得到了无数像叶至善先生这样的前辈、编辑朋友们的帮助、鼓励和支持。他们的名字隐在作者的背后,像风看不见,却吹动了作者的情绪。感谢《羊城晚报》,感谢花地文学榜,同时要感谢所有支持过我的前辈、朋友,以及读者朋友们。”

年度文学评论《散文的气质》作者孟繁华:

文学评论与读者的愉悦相遇终会到来

站在年度盛典的舞台上,他以饱含深情的语言感谢《羊城晚报》和花地文学榜授予的荣誉。“我的内心充满感激之情,也深感荣幸,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鼓励。”

作为一名文学评论家,他认为文学评论工作是以文学评论的方式总结作家朋友的内心,交流和呈现对世界的多元观点,能时刻唤起他对于自身存在价值的思考。

“算力已成为科技领域的一个核心概念,它打造出的科技史文化正如日中天。”他指出,文学评论对文学创作的算力“力不从心”,而这成为了当代文学中较为尴尬的问题。他期待且坚信,该种状况能够被扭转和改变,文学评论与读者的愉悦相遇终会到来。

年度新锐《浪的景观》作者周嘉宁:

写作给我提供了生活的动力

周嘉宁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说她已经过了青年时期,此次获奖鼓励她在写作过程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学徒心态。

“《浪的景观》写了将近4年,我非常感谢小说主人公们陪伴我度过这4年时光。我花费了很多时间在描述和记录各种形态的‘浪’,但是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我的主人公已经坐上了皮划艇,划到了河的对岸。”

持续写作的动力是什么?对于这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周嘉宁表示,并不是别的东西在维持着她的写作,而是写作始终在给她提供动力。“写作,让我得以维持我的日常生活,也让我不断在现实和虚构的世界之间,一再构建各种各样的通道。”周嘉宁说。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