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百年前的广州人是怎样打广告的?帅府新展又见“梅兰芳”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刘颖颖、方可茵 发表时间:2023-12-01 22: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刘颖颖、方可茵  2023-12-01
《美美与共——近代广州商业广告文物展》开展

12月2日,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主办的“美美与共”系列展览之一《美美与共——近代广州商业广告文物展》在该馆北楼开展。

广州自古以来就具有浓厚的商业气息,享有“千年商都”的美誉。近代以来,广州荟萃东西商业文明,逐步形成独特的商业文化,这种文化在商业广告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本次展览分为“羊城风味”“摩登生活”“时髦场所”“中西成药”4个单元,以200多件(套)馆藏近代广州商业广告实物为介质,通过展示广州各行各业商家为推销商品、争取客户所推出的各式各款广告,展现近代广州市民消费理念和生活情趣变迁。

在众多珍贵的展品中,陶陶居、艳芳照相馆、陈李济、王老吉等商家至今仍然活跃在大众的视野之中。

陶陶居是广州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茶楼之一,1880年始创于第十甫(今第十甫路),以名菜美点、龙凤礼饼及中秋月饼驰名海内外。现场展出的是一张1934年的陶陶居中秋月饼名价表,上面印有陶陶居推出的40种月饼名称及其价格。

另一件展品“艳芳照相馆摄青年男子肖像(20世纪上半叶)”勾起很多“老广”的回忆,其装裱上印有艳芳照相馆商标。

艳芳照相馆初名“省港艳芳照相馆”,由黄跃云、刘骨泉合资创建,于1912年在惠爱中路(今中山五路)开业,现址位于朝天路,是广州唯一一家百年照相馆。艳芳照相馆经常为名刊、名人摄影,在粤港澳及海外侨胞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透过现场展出的“梅兰芳广告(20世纪上半叶)”展品,可见当年广州街坊对戏曲的热爱。

1928年11月,京剧大师梅兰芳应邀来广州海珠戏院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一些商家趁机大做广告,借用梅兰芳的形象作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形式设计颇具匠心,在风格上追求复古,营造近代广州时尚之风。展览还配置互动项目,观众扫码进行人脸识别,便可生成一张属于自己的“广告画”。

本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游客可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参观。

此外,展览配套的线上虚拟展览将择日上线,满足各地游客线上观展的需求。

文|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邱国梁
图、视频拍摄|记者 刘颖颖
视频剪辑|记者 方可茵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黎存根
校对 | 刘博宇

编辑:黎存根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