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光”征稿佳选 | 祖父予我的“秘方”:小碗蘸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1-23 21: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11-23
再丰富的食材离开祖父调配的这碗蘸料,美味指数便会断崖式下降

入冬后,只要天气一冷,祖父就把屋里的暖气炉点着,我家的饭菜便开始发生变化——中午或晚上会有一个炖菜。

祖父把铁锅置于火炉上,倒油,放干辣椒、葱花、蒜片爆香,再将去皮的西红柿放进锅内炒出汤汁,加水煮沸后,往锅里扔一些青菜、粉条、豆腐、肉等食材,再加一勺胡椒粉,然后让锅在火炉上咕嘟着。

有时祖父就也会炸豆腐丸子或绿豆丸子,要是发了工资,还会奢侈一把,亲自做肉丸子,炖菜时用。我家铁锅里的炖菜食材相当有随机性,万物皆可炖,家里有啥菜就炖啥,可以“潦草”,可以精细,主要根据家里的收入情况决定。

祖父爱吃,这是他爱生活的一种表现。他常说,人不管多累,也要好好吃饭,不能随便对付。但过去庄稼人只有吃席时才能吃到好东西,平时家里一年也吃不了几次肉,祖父便在蘸料上下功夫,料汁调好了,清水炖白菜也能吃得有滋有味。

祖父的蘸料主打一个“讲究”:小米辣、辣椒面、豆腐乳、韭花、熟芝麻、花生碎、蒜泥、麻汁、醋、酱油等十几种调料,都必须提前备好,分装在玻璃瓶子里。吃饭时,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口味,用小碗各自调配料汁。于是当一家人端着小碗,围着火炉吃饭,颇有些像吃火锅。

祖父在四十年前就在家推广这种围炉炖菜,还专门起了个雅称“小碗蘸菜”。

我出生后,家里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小碗蘸菜已顿顿有肉。有时父母还会买些羊肉片和各种海产品放锅里炖。但祖父的灵魂料汁一直没变,要知道,再丰富的食材离开祖父调配的这碗蘸料,美味指数便会断崖式下降。

祖父是个庄稼人,自称“半个乡厨”。他为人热情,乡亲们谁家有事需要帮忙,喊他一声,他准去。

他读书不多,乡间的红白喜事分工,他也分不到账房,干不了文差使,只能干些烧水之类的粗活儿。但祖父力气大,干体力活儿是把好手。

乡厨看他吃苦肯干,有眼力见儿,便让他进厨房打下手,从摘菜、洗菜,到切菜、配菜,最后到颠勺炒菜,祖父都干得有模有样。

有时乡厨没空,那些家里有红白喜事的人家,便来请祖父去做菜,开流水席。祖父常说,做菜讲究锅气,炒出锅气的菜才好吃,但相比锅气,人气更重要,吃流水席肯定比一人独饮要舒坦。

我小时候,有一年冬天,邻居三爷爷的老伴住院了,儿女都在医院护理,只留三爷爷一人在家。祖父知道后,便拉着三爷爷到我家吃饭。祖父说就是添个小碗、添双筷子,人多吃饭才香。

三爷爷在我家吃了一周的饭,那几天,祖父做的小碗蘸菜顿顿都有肉丸子。到三奶奶出院后,我家却两个月都没吃到肉丸子,祖父说,他把家里准备两个月吃的肉丸子都放在那一周内吃完了。

今年我实习时,和另一个女生合租房子。我俩都经常加班,但我比她下班早一点。我很少点外卖,都是自己做饭。

天冷了后,我也学祖父,提前把蘸料做好,放冰箱里。下班后,将食材洗好、切好,待室友下班后,便用电炉煮菜,和她一起吃。

这样围“炉”吃饭的方式,室友也很喜欢。毕竟这种天气,外卖再好吃,送来也凉了,唯有自己做,才能享受到这热气腾腾的烟火味。于是我说,这个冬天我们每晚都吃这热乎乎的小碗蘸菜吧,室友开心不已。

有朋友知道后,说,你又不是她老妈,干嘛伺候她?

但我觉得,室友喜欢吃我的小碗蘸菜,肯陪我一起在冬天的夜晚同吃一锅菜,她为我的晚饭增加了“人气”,让我吃饭更香了,其实是我该感谢她才对。

想来,这也是祖父留给我的又一道生活“秘方”吧。

征稿

“校园达人”版现面向高校学生征稿,稿件要求作者为高校在校学生,内容、体裁不限,每篇不超过2000字。
来稿请投邮箱:ycwbqc@sina.com,邮件请注明“大学时光”投稿字样,内文中务必留下作者所在院校等详细信息。

文 | 马星雨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现代管理学院本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朱艾婷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