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居于无止境:2023第三届黄埔诗歌音乐会在穗举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11-12 01: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11-12
“把诗歌音乐种到黄埔的土地”

近日,由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长洲街道办事处指导,广州市黄埔区图书馆主办,长洲岛都市农业公园等协办的《岛屿居于无止境:第三届黄埔诗歌音乐会》(以下简称“诗歌音乐会”)于长洲岛举行。


诗歌音乐会由三部分构成,其中第一部分“岛上生活”选取了李品的《长洲龙舟》、画眉的《在长洲岛》、王国省的《悠然长洲恋》,他们都是黄埔本土作家、诗人,对长洲岛的认识与体验,经朗诵家杨芳、吴惠玲等人的粤语及普通话演绎,更为形象、生动地呈现了诗伴人生道悠长的温暖与充实。

长洲岛是音乐之岛。著名音乐家李海鹰生于斯、长于斯,他写的《弯弯的月亮》就是对长洲岛过往生活的捕捉与眷恋。当晚,民谣歌手陈曦演唱《弯弯的月亮》引发了长洲岛居民的共情。


每届黄埔诗歌音乐会有一个亮眼之处,就是以黄埔题材创作一首歌,今年的歌曲由黄埔音乐人赵鹏飞选择了黄埔诗人贾泽阳书写的诗歌《梦飞长洲》来作曲演唱,唱出了长洲的人文与风光,极富感染力。

第二篇章“岛上岁月”是本届诗歌音乐会的重头戏。2023年是黄埔军校建校99周年,主办方选择了著名诗人沈苇的《在黄埔军校》、著名诗人李琦的《赵一曼》,两首诗歌都与黄埔军校有关系,朗诵家祖晴与谢汪洋现场精彩演绎了诗人们充满历史激情与感召力的诗篇。

诗会舞台设计由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年轻舞美设计师陈昊桥操刀。他用“礁石”“渔网”“渔灯”“树”构成抽象“岛屿”意象,营造出既大气又有南方气息的独特的艺术的设计感,上下两层舞台,解放了演出空间,令观看更有视觉效果。

此次诗歌内容,有一部分选取了育邦的《岛屿》、聂鲁达的《岛屿之夜》、特朗斯特罗姆的《当我们重见岛屿的时候》、朱永良的《波浪和书籍》及施耐德的《火烧岛》,他们用情景诗的方式来编排,由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相铮、叶雨昕、游子卿、胡晓慧、蒙一进一起演绎,呈现出诗歌阅读的另一道风景。

“多做启发性的阅读,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去推广阅读,让读书这件事情在庄重里获得崇高的美感,得到文雅之心,让读书的趣味获得新的体验,它有趣、有情、有意,以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一群人影响另一群人、一个机构影响另一个机构的方式,以一场灵动、温馨、感人的诗歌音乐改变人们习以为常的认知,艺术与阅读的种子就这样充满生命力,当它们种到黄埔的土地上去,来日就结出硕果。”黄埔诗歌音乐会总策划、诗人黄礼孩说。

文|记者 孙磊 通讯员 王霞
图|主办方供图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晓楠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陈晓楠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