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乌尔·杜菲巨作《电气精灵》首次在中国展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3-11-10 22: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2023-11-10
作品均甄选自法国蓬皮杜中心重量级藏品

11月10日,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拉乌尔·杜菲回顾展——“快乐的旋律”在上海西岸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

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2月25日。

展览由蓬皮杜中心现代馆藏部主任、专注钻研杜菲逾 20 年的专家克里斯蒂安·布莱昂担纲策展。

120余件力作均甄选自法国蓬皮杜中心重量级藏品,并前所未有地调集了法国、西班牙等地的近30座美术馆及艺术机构的杜菲经典代表作。

展览沿着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装饰艺术等现代主义艺术的流变之路,呈现杜菲广泛的创作领域和巨大的创造力。展览中有多件纺织品首次公开展出,其中,史诗级巨作《电力精灵》的石版画版本首次亮相中国。

杜菲被认为“从未画过悲伤的画作”,他与众不同的现代主义体现了20世纪最为乐观的一面。

展览以十二个章节、涵盖绘画、版画、陶瓷及纺织品等在内的120余件作品,带领公众领略艺术家跨越二十世纪上半叶的艺术历程,并引领观众重访艺术家独特的现代之路。

2023年,正值拉乌尔·杜菲逝世70周年,杜菲于1937年受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之邀的委任作品《电气精灵》,是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镇馆之宝,此次也来到了西岸美术馆,这是该巨作首次在中国亮相。

《电气精灵》通过神话与寓言故事的交融,描摹了从古至今的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达·芬奇、伽利略、牛顿、爱迪生、居里夫人等在内的111位哲学家、科学家和思想家的肖像,不仅展现了电力对人类生活的巨大改变,也同时歌颂了人类自古以来在物理学尤其是电学方面的成就。

杜菲在晚年时为还原当时的巨型壁画,通过版画的形式再绘了《电气精灵》,使作品能够与当下的观众分享。

策展人克里斯蒂安·布莱昂说:“不同于马蒂斯,夏加尔、毕加索这些画家,在杜菲的画笔下,世界是具有不稳定性的,这种不稳定性与我们当前所处的生活有着一种共鸣——这也体现了杜菲对现代生活、现代艺术的关注。但他可以通过颜色、画面构成,给人带来一种安全感。他能够克服不稳定世界带给我们带来的焦虑。”

此外,西岸美术馆同时推出了崔洁全新个展“礼物”,艺术家把对城市规划、地域研究以及景观雕塑等领域的思考,结合近年来对本地公园的田野调查成果,用造景的方式与绘画一起进行展览,邀请观众置身“美术馆园林”之中。

文、图丨记者 何晶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编辑 | 易芝娜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