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达人 | 离 别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1-07 23:0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11-07
爷爷走后不久,老家大门口他亲手种下的两棵桂花树便开花了

九月晚上的秋风很冷,仿佛冰刀刮过我的脸。我和妈妈提着一堆行李伫立在冷风中,我看到天上划过一颗流星,妈妈说那意味着老天爷又带走了一个生命——是的,我的爷爷,他刚刚病逝了。

我和妈妈坐上了婶婶的车,赶往老家。夜色早已笼罩了天际,周围一片死一般的静寂。老家大门口那两棵桂花树迟迟没有开花,零星几个花苞缩着脑袋,仿佛不愿看到它们的主人逝去的模样。

走进卧室,我一眼便看到了爷爷——他脸上盖了一张黄纸,身体僵硬地躺在一扇门板上,头后面还枕着几块砖头。奶奶坐在一旁的小板凳上,无声地抹着眼泪,头发仿佛一夜花白,看起来苍老了许多。

我正想要上前去安慰一下奶奶,奶奶已抓着我的手,沙哑着声音问我:“以后你要去哪儿找你爷爷啊?”我有点儿不知所措地站在一边,安慰奶奶的千言万语堵在嗓子眼儿,一句话都说不出口,甚至眼神也闪躲起来。憋了半天,我有点儿哽咽地点了点头,“嗯”了一声,才慢慢离开。

那一晚,我难以入眠。是啊,以后要去哪儿才能见我的爷爷呢?心里越发感觉像被什么堵住了似的,遗憾着自己连爷爷的最后一面都没能见到。

思绪飘回从前,想起最后一次见到爷爷,还是他上个月过生日的时候。他当时虚弱地躺在病床上,我只是简单地问候了他一下,就坐到病房里柔软的沙发上玩起了手机,就连最后的告别都有些匆忙。想到这里,我的愧疚感涌上心头,眼泪模糊了视线。

以前我总觉得爷爷唠叨,但在我们这些孙子辈里,他是最疼爱我的。记得我以前最爱吃甜的,爷爷也爱吃,但他有糖尿病,我有蛀牙,奶奶总是不让爷爷买糕点给我吃。但爷爷每次遛弯儿回来,都会给我带几块萨其马、芝麻酥、甜馕等甜点,献宝似的,笑着从怀里掏出来,大部分都会给我,自己也会留一点儿……他难免又会被奶奶数落,但那却是他与我共享的美妙时光。

回想至此,泪水已经染湿了一大片枕头。

第二天,家里多了许多我不认识的亲戚,摆上了许多鞭炮,还多了一口棺材。奶奶又哭得撕心裂肺,因为爷爷的遗体要进棺了。亲人们跪在棺材前,哀泣声一片,奶奶坐在地上,双手用力地拍打着地板,大声哭喊着不要爷爷离开,后来她又在众人搀扶下要看爷爷最后一面。

许是已经偷偷哭过好多回,我有点面无表情地看着那些跪倒在爷爷面前痛哭的人,心里想着,可惜爷爷看不见奶奶此时的样子了。

第三天,爷爷的棺材要出门了。一大早,明明不是寒冬,却有些冷意。一轮虚弱的残阳挂于天穹,散发出一层苍白的光辉。一种生离死别的伤感再次涌上我的心头,我看着爷爷的遗像。爷爷还在慈祥地看着我。

接着,唢呐声响,鞭炮轰鸣,烧纸钱的灰尘漫天而起,众人齐刷刷地跪下向爷爷磕头……几个大汉把棺材扛上拖拉机,随后驱车出了门。

我后来听堂姐说,爷爷走后不久,老家大门口他亲手种下的两棵桂花树便开花了。中秋节我们又回了趟老家,一树的桂花清香四溢,大家在桂花树下吃团圆饭,但桌上的甜点却没人再动了。

文 | 黄媛  湖北省黄冈市实验小学504班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苏敏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