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届“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研修班开班,20天学30多个专题课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3-11-07 23: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  2023-11-07
大力培养传承人群人才梯队

日前,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的广东省首届“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研修班(下称“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奕民,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在开班仪式上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负责人、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负责人、非遗专家、教师代表和研修班学员共同参加。


去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潮州工夫茶艺参与联合申报,成为广东省第五个人类非遗项目。

近年来,广东加大力度开展与茶文化相关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通过认定一批与茶文化相关的代表性传承人,发放传承补助资金,支持传承人开展授徒传艺、举办各类培训班、编印《中国(潮州)工夫茶艺师》教材,围绕茶文化举办相关活动,持续弘扬好中国茶文化,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本期研修班旨在搭建茶相关非遗项目的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传承人和从业者增强文化自信,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履职能力,促进传统技艺与现代市场及日常生活融合发展,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是国内从事茶学高等教育和研究的最早教育科研机构之一。本期研修班为期20天,由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地考察、交流研讨、学员汇报与专家点评等模块30多个专题组成,将华南农业大学特有的学科设置和办学特色与非遗传统技艺和文化进行深度融合。


下一步,主办方将持续加大对茶相关非遗项目的挖掘、培育和推广,大力培养传承人群人才梯队,根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的指引,举办更多各类别的非遗研修培训班,不断增强非遗项目传承活力,提高传承人群技艺水平,培养更多具有守正创新精神的非遗专业人才,为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力量。

文|记者 周欣怡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主办方提供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张家梁

编辑:朱绍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