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史专家参考察调研石家庄市赵佗公园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26 16:11
金羊文化  作者:  2023-10-26

适逢广州南越王墓发掘出土40周年之际,10月20日,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史馆史学院原院长、考古专家黄淼章,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广东省文史馆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原主任委员、《羊城晚报》原总编辑张宇航,广东省文史馆文史处李飞光一行三人来到河北省级文保单位———南越王赵佗先人墓石家庄赵坨公园参观考察。

石家庄赵佗公园是石家庄市政府在原汉文帝修建赵佗先人墓1980年代恢复重建基础上,2004年3月投资兴建,2006年5月1日建成开园。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总占地80亩。赵佗公园注重地方特色,突出反映人文历史,是石家庄市首座以人文历史性质为特色的纪念性公园。公园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越王赵佗先人墓悬汉文帝派人修建并派驻军守护定时祭祀,《史记》《资治通鉴》等史料均有记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南越王赵佗两度归汉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华民族文景之治的历史见证,还是赵氏宗亲和客家人祭奠先祖、当代人学习赵佗文化、感受文景之治、感受石家庄千年文明、体现民族融合的重要人文场所。

当天,石家庄市人大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强、石家庄市新华区侨联主席杜立周、人民网河北信息中心原主任冯志生、河北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赵昆副教授、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非遗传承工作委员会主任孙云霞等与三位专家交流座谈,三位专家还详细地考察赵佗公园,专家们专业、严谨、认真,对公园每一处每个图都静心观看,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此次南越王墓考古发掘专家一行到来,对石家庄赵佗文化研究是个很好的提升。

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非遗传承工作委员会主任孙云霞为专家们介绍讲解了当地文化、赵佗故里情况,并对暑期学生研学做讲解的重点内容给专家做一分享并恳请指导,使得专家们对赵佗故里情况加深了解。冯志生曾是1980年代赵佗先人墓恢复重建及赵佗公园规划报审报告执笔人,并于1984年10月撰写了中篇历史小说《南粤王赵佗归汉》的作者,陪同远道而来专家并介绍情况。

最后,孙云霞还代表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学会非遗传承工作委员赠送了冯志生题词的“沱之子佗 橡之君象”的叶雕作品以纪念广州象岗发掘南越王墓发掘40周年。

(冯志生 孙云霞)

编辑:刘嘉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