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李时平 发表时间:2023-10-10 15:11
金羊文化  作者:李时平  2023-10-10

“幸福在哪里?朋友我告诉你,它不在柳荫下,也不在温室里,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艰苦的劳动里。啊!幸福就在你晶莹的汗水里。啊!幸福就在你晶莹的汗水里……”

四十年前在央视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著名青年歌唱家殷秀梅演唱了这首《幸福在哪里》歌曲,音质圆润纯净,音域宽广, 如行云流水,情感充沛感人,极具艺术感染力。

这首歌经她一唱,即红遍祖国大江南北,表达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初期,向往追求幸福生活的心情,也阐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是要靠奋斗,要靠辛勤的工作和劳动,要靠流血和流汗才能实现的。

当时我在九嶷山下、舜帝陵前被誉为“八十年代的抗大”的湖南九嶷山学院求学,我们班的几个女同学在学校晚会上,跳起这首“幸福之歌”小组舞蹈,其优美的旋律、欢快的舞蹈,至今令人难忘。

我们同学选唱这首歌,是为了展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青年,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为实现祖国富强、社会进步、人生幸福的目标,而努力读书学习进取的精神风貌。苏联作家高尔基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时我们那批同学都希冀通过努力奋斗,用知识服务国家需要的同时也改变个人命运。因此,这首“幸福之歌”引起我们强烈共鸣。

我和我的同学唱着这首“幸福之歌”,昂首阔步南下广东,参与到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建设队伍之中。从青春到皓首,从北国到南疆,每当响起这首激昂深情的旋律,唱起这催人奋进的歌词,我就情难自抑,就增添了无限奋斗的动力和激情……

四十年后的今天,在祖国的南疆,在南海之滨,在莲花山下,在中国深圳的“首善之区”,我仿佛又看到了一群唱着《幸福在哪里》这首改革开放的经典之曲,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善之区”和“幸福福田”而活力迸发、日夜拼搏的奋斗者。他们演绎了无数令人感动的奋斗故事,精彩回答了“幸福是什么”这一哲学命题。

2022年8月,我被魅力福田所感召,带领羊城晚报社、广东建设报社的同事专程来到深圳福田区,见证奋斗者如何筑梦福田。通过对福田的采访,与主要领导的会谈,我们决定要在省委党报,以党报记者的视角,记录在这伟大的时代,为建设深圳“首善之区”而挥洒汗水、努力拼搏的奋斗者的故事。 经过努力,羊城晚报记者深入采写了九大专题篇目。开山之篇为“书记专访篇”,主要内容是专访区委书记黄伟谈“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福田力量”;还有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服务、平安福田、生态文明、深港合作、基层党建、督查落实篇。内容亮点纷呈,不一而足,毋需赘述。

上述篇目文章,此前以图文并茂的系列报道方式,在《羊城晚报》刊发出来,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应该说,这组报道为提升新时代福田这一“首善之区”的影响力,起到“助推器”作用;对福田阔步走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也起到了摇旗呐喊、鸣锣开道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将福田奋斗者的故事存之于世,传之后人,激励来者,在中共深圳福田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羊城晚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幸福是什么》一书。

我作为此次报道和成书的推动者和策划者之一,能参与记录这伟大时代的奋斗者的故事,我深感荣幸。曾任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南方日报社社长刘陶老先生为我再版《独立思考》文集题词勉励“时代足迹的精彩记录”。 我想,参与此次“幸福是什么——来自深圳福田奋斗者的故事”系列报道和编辑成书,也是不负这些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期望。

我相信,“首善之区”福田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 ,一定会继续走在前列,再当尖兵;一定会在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相信,读者读了这本《幸福是什么》之后,一定能清楚地回答《幸福在哪里》这一改革开放经典之曲的开篇之问,也一定能明确地回答“幸福是什么” 这一哲学之问。

此文系作者2023 年 5 月为《幸福是什么》一书所作序,该书已由羊城晚报出版社正式出版。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