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舞贺华诞:文化公园中心台上演现实版“雄狮少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3-10-07 17: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周欣怡  2023-10-07
10支青少年醒狮队同台竞技

10月6日下午,2023年荔湾区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在文化公园中心台开锣。10支青少年醒狮队同台竞技,角逐桂冠,争夺参加全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总决赛入场券,上演现实版“雄狮少年”,献礼祖国74周年华诞。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队伍带来的表演节目大部分有剧情设置,如翻山越岭采仙花、毒蛇拦路采高青、渔翁手中救锦鲤、过河摘果敬天神,等等。

“大赛要求各队伍进行剧情设计,以体现非遗当下的创新活力。”广州市龙狮协会会长、省级非遗传承人赵伟斌告诉记者,这些剧情设计大多以克服困难为主线,潜移默化地向青少年传递醒狮文化中的中国精神。

本次比赛的举办地——文化公园中心台——正是赵伟斌9岁时首次登台表演醒狮的地方。如今,越来越多的“雄狮少年”从这里走进岭南非遗,走出属于他们的职业乃至人生道路。

本次大赛不仅有赵家狮、华林醒狮团等非遗品牌团队参加,更吸引了南大龙狮体育会、西华路小学、南国醒狮荔枝湾传承基地等来自荔湾区的企业、学校、社区参加。

 

“本次参赛与获奖的队伍中,就有职业醒狮队。”赵伟斌说,醒狮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岭南非遗正在日常生活和使用中,不断传承、创新。

通过组织青少年醒狮表演赛,让醒狮文化越过南岭,走向全国。赵伟斌说,一年一度的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至今已举办至第七届。去年,广东省启动首届青少年醒狮表演赛,而在今年,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将正式在全国范围举行。 

据悉,本年度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将于10月下旬举行。“荔湾区有着醒狮文化的良好群众基础。”荔湾区文广旅体局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谢德明介绍,该区青少年队伍每一届均取得较好成绩,在全市11区中名列前茅。

谢德明表示,荔湾区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龙狮协会,挖掘、整理、创新荔湾非遗龙狮品牌,加强年轻一代对非遗龙狮文化的认识、掌握和传扬,将岭南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文|记者 朱绍杰 周欣怡
图|主办方提供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晓楠
校对 | 刘博宇

编辑:陈晓楠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