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刘荒田:“好不容易”得来的皱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9-19 19:1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9-19
接受生命进程不可逆转这一事实,然而不自卑、不松懈,努力活着。

文/刘荒田[美国]

日本著名女影星树木希林(1943-2018)晚年多事,左眼失明,右乳切除,全身癌症复发,但她十分达观,关于死亡,淡然道:“已经结束了,那就结束吧,只是好不容易长出的皱纹,实在是可惜了。”

我是在社区中心的游泳区想起这句话的。那一刻,坐在桑拿室,透过玻璃门看到外面。游泳池里定期举办的集体健身操刚刚结束,参加者一个个水淋淋地往更衣室走去。

清一色的老人,以女士为主,虽然泳装保守,但肢体上的皱纹无从隐藏(其粗与深,夸张一点说:足以摔死蚊子)。是的,论肉身的“坦诚相见”,这是最佳场所了。

讨厌的皱纹,可以说是生命的垃圾。老了,肌肉短缺,血气短缺,精力短缺,偏偏皮肤太多,覆盖全身之外还有剩余。

如何摆布?尽量往脸部、颈部、腹部堆。游泳池里最引人注目的“皮肤富翁”,是一位年轻时超胖的老先生。他减肥后,腹部和四肢有如倒空的米袋,一片片皮肤晃荡,蔚为大观。

皱纹,谁喜欢呢?若它可供炫耀,而不被消灭,普天之下,80%的化妆品业,100%的面膜制造业,70%的整容业,怕要关门大吉。不过,总得承认它是“好不容易长出来的”,你让豆蔻年华的女子长一脸皱纹试试?

既然是日积月累的结果,那就不妨和其他靠时间造就的东西等量齐观。

从牙牙学语到戴上博士帽,从不名一文到腰缠万贯,从洞房花烛到儿孙绕膝,从不识之无到著作等身,从幼苗到参天大树,还有,海平面升高,冰川消融,村庄清空……无论好坏,都不可能是“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的魔术。

而且,我以过来人之眼,审视“老”出来的气象,只要排除价值判断、美丑标准,就不能不惊叹,“好不容易长出来的”岂止皱纹。一些人,活脱是肉山,体重往少里说也有120-150公斤。小腿以下无肉可长,伶仃而顽强地支撑身体。在游泳池里移动,活像航空母舰。

造这样的庞然大物,需多少汉堡包、炸薯条、比萨饼和可口可乐?皱纹亦然,如果人生是唱片,纹是命途,你所身历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都雕刻于此。

如果人生的山岭,皱纹是棱,是脊。光阴以雨,以雪,以风来塑造多少年,才成就这般深刻、繁复的面貌。

如果人生是一马平川,光滑如绸缎诚然美丽,可是,你不觉得肤浅,缺乏景深吗?原来,皱纹是用来补救“油光水滑”的短板的。

皱纹来得“好不容易”,如要祛除,温和的改良主义,是护肤品、手术之类;更省力的是照片的美颜软件。激进之法呢?一次过的死亡,够干脆了吧?

树木希林偏不选一了百了的捷径,为的是不浪费千辛万苦才攒到的皱纹。以斗士的姿态,向晚期癌症挑战。而她,又不是抱必胜的信念,而是成固欢喜,败亦无怨。

这该是老人对待疾病、衰老的最佳方案了。接受生命进程不可逆转这一事实,然而不自卑、不松懈,努力活着。他们在池中,摆手,踢腿,扭腰,比普通人、年轻人付出十倍的能量。

只限六人的热水浴池,如果泡三位巨人,就可以剥小林一茶的俳句:“梅雨季/鹤的脚/变短了”,这样描写:池子水涨一尺。一位曾患中风的老先生,被护理员搀着,到了池边,再开动小型起重机,被吊起,放下去。他在水里缓缓移动双脚。神情虽漠然,但场面悲壮。

想到这里,为自己能够和众多在皱纹方面资本雄厚的老人看齐而欣慰。就这样好了,对皱纹实行无为而治,让它与平和的晚年相伴。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编辑 | 孙旭歌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孙旭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