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著名文化学者阐述王阳明知行合一学说及其现代意义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颜云雁 发表时间:2023-09-16 19:09
金羊文化  作者:颜云雁  2023-09-16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9月16日上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朗声图书、百听听书,在广州市文明路总馆举办“中山讲堂”品牌讲座。讲座以“知行合一王阳明”为主题,由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文远竹主讲,运用大历史观,回顾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阐释“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心学核心思想。讲座同步在线上多个平台进行直播。

文远竹首先从文化自信和“知行合一”的内在联系谈起,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与讲话中提到的有关“知行合一”的论述,展现出“知行合一”中蕴含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仍然具有现代意义。

随后文远竹从王阳明的生平开始讲起,从童年趣事到学习成长,从龙场悟道到剿匪平叛,勾画出王阳明的人生轨迹与心路历程。讲到阳明心学的发展之路部分,文远竹深入讲解了王阳明“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核心思想,还包括阳明心学与理学、陈湛心学等不同哲学流派的论战等。讲座内容翔实丰富,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叙事与说理结合在一起,把读者们逐渐带入王阳明的深邃思想中。

谈到王阳明学说的现实意义,文远竹认为阳明心学在当代已经有了更具现代性的发展,将它的思想内核与我们强调的“不忘初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追求理想,探求真善美”联系在一起,并引导读者们思考如何利用“知行合一”的思想指导我们的生活,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文远竹的讲座引发了在场读者的思考,老师与在场读者们就哲学范畴中的“心”与“物”之间的关系、“知行合一”的内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还对在当今社会“内卷”“躺平”等热点现象,以及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修心”进行了讨论;指出“知行合一”是具备普适性的方法,而要用好它,则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也即“致良知”,在当下这一新技术层出不穷的高科技时代,人文关怀更应得到重视,这让在场读者对王门四句教“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最后文远竹还向读者推荐了了解王阳明以及心学入门的一些书目,帮助读者打开了学习的大门。

作为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及其所代表的阳明心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当代的我们来说也具有指导意义。它提醒我们要不断增强人文素养,并帮助我们以更加平静而坚韧的内心立足于社会。

通讯员:颜云雁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