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捐赠仪式在京举办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王莉 刘克洪 发表时间:2023-09-15 18:34
金羊文化  作者:王莉 刘克洪  2023-09-15
专家认为:文集内容丰富,从作者角度记录广东改革开放历史

9月14日下午,《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捐赠仪式暨相关内容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举办。该书作者李时平系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哲学博士课程班的2009年毕业生。金秋时节,作者师恩难忘,回馈母校,专程赴京将一批文集捐赠给母校和有关老师。

在捐赠仪式上,北师大哲学学院院长兼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东,哲学学院副院长冯伟光分别代表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向作者颁发捐赠证书。此次活动由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程光泉主持。

北师大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曙光,人民日报社原研究部副主任、高级记者夏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乐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吕静,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所副所长刘建兴,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萧云志等专家学者参加仪式和座谈。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广东通过改革开放40年奋斗,成为中国改革第一省的成功经验展开探讨和分享。

据悉,2021年初,羊城晚报出版社正式出版了《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主篇包括求索、新闻、副刊、摄影等内容,附篇包括贺文篇、画传篇、亲情篇等内容,文集精选收录了40年来作者公开刊发的作品,以及他近年撰写的人生部分阶段的回忆文章。

“此次再版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续编整理,有幸得到我的老领导、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先生题写书名。”作者介绍,全新再版的文集于今年2月18日在广州首发。

作者回忆,在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活动之际,哲学学院举行的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学院领导在致辞中提出“学院春风化雨育桃李、雕梁琢玉铸英才的同时,也需要莘莘学子在学有所成的时候,对学院反哺”。

“今天我有幸将拙著捐赠给母校,并蒙母校举办捐赠仪式和座谈会,这既是牢记母校110周年校庆活动时学院领导的嘱咐,也是我在职业生涯结束之际来向母校交‘作业’,接受母校老师的审阅,望各位领导和老师不吝指正。”李时平说。

活动当天座谈会上,作者结合个人参与广东改革开放实践38年的经历,同与会嘉宾深入座谈。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记录者,他认为:“广东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取得了弥足珍贵的成功经验,可以简要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独立思考;二是一切从广东实际出发,灵活施策,真抓实干;三是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统筹兼顾;四是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齐头并进。”

“为什么广东能够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显然因为它邻近港澳、最早接受了欧风美雨,让中原地带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不可能的。其实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恰恰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地大物博,各个地方的自然历史条件差异很大,我们要研究中国的地域差异文化,激活这些差异之间形成的张力,彼此之间有一个良性的互动,我相信我们中国社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张曙光教授在会上深有感触地说。他还提出:媒体人要多学一点哲学,哲学人要关注媒体,形成良性互动。

吴向东院长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李时平先生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保持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并且忠实记录,形成了理论成果,汇编成文集《独立思考》。书名“独立思考”就体现了一种哲学的理性精神,这种精神在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中心的研究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我们坚持。”

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1月,同年11月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立至今,研究中心得到了快速发展。吴向东介绍,研究中心的定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成为价值与文化理论研究的创新基地,二是成为价值与文化的国际传播和交流的高端平台,三是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高端智库。

9月15日上午,捐书活动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作者一行走进芍药居文学馆路45号,在文学馆征集编目部主任慕津锋的见证下,将《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文库。中国现代文学馆是中国第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文学博物馆,由文学泰斗巴金先生发起建立,收藏了90余万件珍贵的文学藏品,建立了巴金、冰心、丁玲等作家文库一百多座。

文、图|记者 王莉 刘克洪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