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妙笔绘新图——序张速平长篇小说《大山的守望》(第二部)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赖海晏 发表时间:2023-09-08 18:08
金羊文化  作者:赖海晏  2023-09-08
“大山的守望,天门沟大山的开发,将成为打开大山宝库的金钥匙……”

□ 赖海晏

阅读张速平先生所著的长篇小说《大山的守望》,我一次次热泪盈眶。为什么呢?是为回到大山开发的村官们的崇高情怀所感动;是为大山遭遇自然灾害时,全体人员的英勇行为所感动;是为企业家们支持大山开发的崇高行为所感动……一幕幕真实反映出他们的高尚情怀和感人的画面,让我这年逾八十八岁的老人激动不已!

本书描述了主人翁洪娟花,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读研的机会,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甚至与父亲断绝了父女关系,回到大山,建设大山。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村官与大山人血脉相连,肝胆相照,共同改变大山面貌的感人故事。同时,也描述了石定木运用所读学科为大山规划设计,石西山用所读专业改变山区的医疗条件;廖樱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大山人种植车厘子等作物;洪山芒利用自己在外打工学到的技术为建设大山出力。小说还描述了洪娟花的父亲洪木墩的思想转变,从反对到支持女儿洪娟花开发大山。还有,洪娟花的母亲童欣虹不惜与洪木墩离婚,后又复婚,尽力助娟花建设山区。这些感人至深的历程,写得非常生动。小说同时描写了刘云凤与张再云及弟弟三人家破人亡、流落各处的悲惨命运,以及奇迹般地偶然找到失散多年的弟弟胡福生;还有舒秋、张大娘与庄盛平结下的善缘和洪建宝、刘萍香、柳二娘三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我在这里概括了小说所展现的这些故事情节,处处都有奇特真实、生动传神的描述,读之,令我心潮起伏!这种感觉,正如小说最后一句所写的:“大山的守望,天门沟大山的开发,将成为打开大山宝库的金钥匙……”这是多么壮丽的宏图啊!新的宏图由此徐徐展开了——这正是小说的主题。

作者以云贵高原一处山沟着笔,打开了开发西部的宏图,怎不扣人心弦啊!

这部小说,从宏大的叙事中,以细腻的笔触,生动地展开每一个真实的环境与情节,以及细腻的人物内心世界的传神描写,委实令人感到书中的人物栩栩如生。

本书中,作者不仅描写了正面人物和正面事件,同时也描写了反面人物的恶行。正是有正邪的冲突和斗争,方能在情节的起伏中展示正面人物行为的艰难和珍贵,正面人物的性格是何等坚强和执着。在小说对正面人物的描写中,深刻地表现了他们的博爱情怀:对贫困山区的爱,对山区贫弱百姓的爱,彼此的关爱,等等,我不一一举例了。每读到这些情节,我都感到小说作者的仁心。正是这样精诚的之心,才能让读者体会到作者用一颗仁者之心,描绘出改变大山面貌和大山百姓命运的崭新画卷。

书中描写的云贵高原山区风貌,有静态的,有动态的,都精确入微、生动传神,在典型环境中体现了典型的性格。也正是这样恶劣的环境中表现了同灾难搏斗、同困难搏斗的人们坚强不屈的精神风貌。

总之,阅读完这部描写山村题材的长篇小说,我特别想表达以下三点:

一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特别需要提供启人向上、鼓舞人心的精神产品,张速平先生给读者提供了一部反映山区女儿在党的领导下开发山区、鼓舞人心的好作品。

二是,在当今社会,正与邪的冲突并未终止,需要作家创作正能量的作品,引领人们走正路,培育真善美的精神世界。《大山的守望》(第二部)始终弘扬仁爱之心,正是真善美的统一。

三是,时代需要作家关注现实,以现实主义方法创作作品,《大山的守望》(第二部)正是这样一部佳作。祝贺《大山的守望》(第二部)出版,期待张速平先生有更多的作品面世。

2023年6月6日于广州翠痕居

赖海晏,《南方周末》原主编、广东省文联原执行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广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

《大山的守望》(第二部):羊城晚报出版社,2023年8月出版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