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光”征稿佳选 | 校园里肆无忌惮的猫,大多知道我们善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3-08-29 20: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2023-08-29

来到学校之后才发现,这里简直是猫咪的天堂。

学校里的猫,几乎随处可见,而且无一例外,肚子都圆鼓鼓的——可能是伙食太好且不加节制。我曾试图根据花色为它们一一取名,后来却发现这是一项大工程,记错、混淆是常有的事,最终只好作罢。

我又尝试去了解它们的来历,却一直不甚清楚。只发现有一只猫脖上系有铃铛,大抵是“原住民”,其余的大概都是流浪至此,发现此处如同世外桃源,便呼朋引伴、扶老携幼,以致“校猫”数量与日俱增。

每念及此景,我总不由得“扑哧”笑出声来。

这些猫素不怕人。它们怡然自得地在校园里遛弯儿,累了便随地一卧,任谁靠近也不愿挪动半分。

有时心血来潮,它们还会迈着优雅的步伐闯入课堂,昂首挺胸地围绕教室巡视一周,那模样,好不神气!听你唤它,某只猫便亲昵地凑上来,在你腿边蹭蹭,若你再无更进一分的“表示”,它又“喵呜”一声转身离去,只甩给你一个傲娇的背影。

平日里,这些“校猫”多聚集在操场边的草丛里。它们在这里嬉闹,在这里安居,在这里孕育新生命。

去年冬末,我便发现有三个新生命降临世间。当桃花映红枝头的时节,小家伙们逐渐强壮,不再满足于狭小的活动范围,校园的操场上便热闹起来——它们偷偷溜到跑道上打量来往行人,自然会惹来众多欣喜的围观。

大抵它们知道这里的人们是善良的,才会如此肆无忌惮。

事实也的确如此,它们的食盆永远不会空着,偶尔还能享受加餐待遇;它们总能享受到悉心关照,每每生病,总有人匆匆将它们送往医院;还有团体自发制作了一份网上图鉴,将它们一一归档,并常常更新它们的近况。

我也为它们作过贡献。去年秋末,天气渐凉,我担心它们熬不过冬季,于是翻出一个旧坐垫,放置在车棚一隅,希望制造一片温暖为它们挡风驱寒。

为防止垫子被路人不小心丢掉,我还特意立一牌子说明情况。隔段时间再去时,果然看见一只猫正蜷着身子在上面安然酣睡,垫子旁更被贴心地摆上了猫粮和水。

一个夜晚,出门散步,又偶遇一只猫蹲在墙头遥望远方,似乎满怀心事。我正在思索着猫儿会有何心事?它却盯着月亮看了一会,便收回视线,舔舔爪子,冲我“喵呜”一声,轻巧地跳下墙头,没入夜色里,只留下我还在那里遐思。

这些小小的猫儿,就这样活跃在校园里,编织着我的梦。我只愿天底下所有生灵,都能这般自由、平安地生存。

征 稿

“校园达人”版“大学时光”栏目现面向高校学生征稿,稿件要求作者为高校在校学生,内容、
体裁不限,每篇不超过2000字。来稿请投邮箱:ycwbqc@sina.com。
邮件请注明“校园达人”投稿字样,内文中务必留下作者真实姓名、所在学校名称及院系和年级等详细信息。

文/郭媛媛 安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苏敏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