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咏春”故事,“深圳之夜”第四站广州站演讲分享会举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晓楠 发表时间:2023-08-29 20:5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晓楠  2023-08-29
以深圳之夜·咏春故事为主题,邀请广深两城艺术家、文化学者同台演讲

8月26日晚,2023深圳首届“深圳之夜”第四站广州站演讲分享会在覔书店广州黄埔大悦汇店举办。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覔书店及城市主流媒体联合主办。


“咏春”是最新的深圳故事

活动开场,晶报957乐队进行了暖场演出,为观众献上了《七里香》《孤勇者》这两首流行歌曲。这也是晶报957乐队继2023首届 “深圳之夜”第二站东莞站演讲分享会、第三站佛山站演讲分享会后的第三次亮相。

进入《咏春》观演环节,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首先表示,作为一个品牌,“深圳之夜”此前去过惠州、东莞、佛山,现在终于来到了广州,在很多深圳人心目中,广州就是老大哥、老朋友。这样一个“深圳之夜”,也带来了一个新的话题,就是“咏春”,因为,“咏春”是最新的深圳故事,是深圳最新推出的文艺精品。

知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张志安通过录制视频,分享在广州观看舞剧《咏春》的感受。张志安从人性叙事、融合表达、交互场景这三个层面对《咏春》进行了精彩点评。

深圳市友谊书城集团董事、覔书店创始人之一龚县流则分享了覔书店从深圳走出,走向全国的故事。他说,这些年来,覔书店一直没有停下扩展的步伐,广州黄埔大悦汇店是上个月才开张的,“做书店做了三十多年了,第一次来到省城,也许来迟了,也许刚刚好。”

本次演讲分享会以深圳之夜·咏春故事为主题,围绕“咏春”故事与城市文化的内在联系、传承创新,邀请广深两城在咏春、香云纱、粤剧等领域的艺术家、文化学者同台演讲,讲好深圳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艺术家、文化学者同台分享

在短短的二十分钟讲述中,几位演讲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别样的“咏春”魅力,在广州这片有着厚重文化沉积的土地上,给观众带来一场特别的“深圳之夜”。

舞剧《咏春》幕后咏春拳教练与武术指导之一、佛山咏春梁赞系第五代传人、叶问徒孙“梁师父”梁子权,在正式演讲前,和他的徒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咏春拳表演,令观众眼界大开。“深圳是创新之城,在这里扎根,把咏春拳发扬光大,自然也需要创新。”梁子权说。

深圳市粤剧团当家文武生、著名粤剧“风腔”艺术传人、广州市粤剧“风腔”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晓毅说:“今天,我作为深圳粤剧团的一名演员,能来到广州讲述自己的故事,我觉得这可能也是缘分的安排。我在广州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粤剧演员,去到深圳把学到的知识用出来,再继续补充、深造,我很感谢这两座城市给我提供的机遇。”


演讲结束,晓毅还和另一位粤剧表演艺术家表演了经典粤剧《帝女花》。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从一个文化学者的视角出发,现场向观众解读《咏春》所蕴含的深层次文化密码。并且,作为一个对广、深两城有深入了解的学者,他还通过他眼中的穗深“双城记”,向观众讲述他对“以文运城”的思考。

李凤亮认为,舞剧《咏春》《沙湾往事》完美呈现了城市营销的几个切入点——一是讲好了传统文化的故事,这是时代背景;二是讲好文化英雄的故事,这是核心内容;三是讲好艺术本身的故事,这是艺术规律。


最后,知名音乐制作人、唱作人罗高丞现场献唱了他与晶报联合创作的歌曲《光芒!》。这是一首以《咏春》为题材的新歌,将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楠 通讯员 李跃
图/主办方提供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艺
校对 | 刘博宇

编辑:陈晓楠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