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广府侨批展 品浓浓家国情——“鸿雁传家书 浓浓家国情”广府侨批专题展在广州华侨博物馆开展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8-19 19:44
金羊文化  作者:  2023-08-19
深入解读侨批内容,揭示其蕴含的精神文化价值,为广大观众生动展现华侨华人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现父一路平安抵到檀香山埠……然后再付银信报及到埠可也;到日本国时,故所以我同胞个个遵守国难,同胞个个并无有一个人上日本国,但我们要抵制到底……”这是一封写于1933年的家书,由美国华侨李道强写给家中儿子。除报告赴美路途平安、叮嘱妻子用心照顾儿子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篇幅谈及乘船行经日本时同胞无一人上岸的故事。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华侨的爱国之情。

中国人素有写家书的传统,古有杜甫名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今有余光中诗作“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时代虽变,心系家国的感情未变。在书信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有一种特殊的家书不仅跨越山川大海、承载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老一辈华侨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它就是“侨批”。侨批又称银信,是指海外华侨寄至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和领取包裹的凭证,是一种信、汇合一的载体,盛行于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70年代。

今年是“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10周年,广州华侨博物馆联合江门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鸿雁传家书 浓浓家国情”——广府侨批专题展于8月18日在广州华侨博物馆正式开展,展期至9月13日。此次展览分为“侨批沿革”“家国情深”“侨批趣谈”三个部分,通过100余封侨批,以实物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解读侨批内容,揭示其蕴含的精神文化价值,为广大观众生动展现华侨华人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侨批写什么?有家情也有国情

广府华侨在外辛苦打拼,不论漂泊多远、离家多久,都牵挂着家乡的亲人。因此,侨批不仅是一封信件、一张汇款凭证,还是侨乡社会、国家历史发展的真实缩影,蕴含着他们对家国故里的关爱和责任,于纤微之事显忠义、于字里行间系家国的深情厚谊。

一封封来往于异国和故乡的侨批,除了向家人报告平安的平安批外,更多是思念和赡养亲眷的内容,渗透着广府华侨对家乡的眷恋之情,对长辈的孝敬之情,对配偶的思念之情,对子女的舐犊之情。如1933年加拿大华侨李云养在写给儿子李德昌的侨批中向家人报平安,让其不用挂念;1946年菲律宾马尼拉华侨余乐符写给台山妻子黄氏及子女的侨批,除问候家人生活情况外,特别提到请人带银币五十元交予黄氏用于日常生活,信内还附有一张香港昌兴公司出具的“补题书”(汇款通知单),为余乐符给余炎宗汇款国币十万元。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广府华侨通过与家乡亲人的书信往来,时刻关注着家国时局的变化和发展。1928年4月20日,美国华侨吉同在给家人的信中,提到了日本人出兵山东的事件,表示美国华侨正在捐款用以应对日军干涉;1934年,美国华侨雷华佐使用“拒日救国”专用信纸给兄弟雷华振写信,上面印有“拒日救国”大字和“永远不买日本货、永远不卖日本货、永远不卖东西给日本人、永远不帮日本人做事”的内容,展现了华侨深厚的爱国情怀。

“身在海外,心系故土”,广府华侨虽然人在异国他乡,但时刻未忘记自己肩负为家乡谋振兴、为家人办实事的使命和责任,以身作则助力亲人和家乡的发展。1924年,华侨李儒哲在给叔父李圣道的侨批中提到代收海外同胞之捐款886元用于筹建本族学校。

侨批怎么读?批封有学问

侨批集中代表了中国数千年形成的书信形式和风格,侨批的信封也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从书写的起笔称谓、问候,到用语习惯和礼仪用词;从代表吉祥的红条封,到山水图案的信封,都彰显着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观念、习俗文化、语言价值和审美意识。

一封侨批主要由信封和信组成,信封包含收(寄)信人的地址、姓名、寄带侨汇的数额以及递送过程中代办机构的印章等信息。百余年来,批封也由传统的中式红条封演变为山水封、西式信封和航空信封等多种类型。

除了批封形式变化外,批封上的印章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随着华侨寄信汇款业务量激增,侨批信局借助不断发展的邮政和银行网络及技术进行专业分工,逐步建立自己的经营网络,并制作不同的印章作为不同的商业用途。广州作为国际邮件交换中心的地位,也在侨批印戳上得到了显现。

亮点还有啥?双城联动以飨观众

百年岁月志不改,一脉相传家国情。广州和江门同处粤港澳大湾区,毗邻港澳、华侨众多,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此次展览由广州华侨博物馆首次与江门市博物馆联合推出,是双方在活化文化历史资源、探索更为纵深和广阔合作空间路上的坚实一步。

开展当天,“我和祖国有个约会”——侨批中的家国情故事分享会同步举行。来自暨南大学的黄超教授、江门市博物馆高东辉馆长以及侨批后人代表、通草画绘制技艺传承人颜康平老师围绕侨批的历史、侨批背后的故事、侨批的保护和活化等内容进行了分享。黄超教授以自家保存的侨批为例,分享了《侨批》一书的出版历程;高馆长则分享了江门市博物馆在侨批保护和活化利用方面的先进经验;来自华侨家庭的颜康平老师结合家族保留下来的侨批等历史资料介绍家族四代人海外奋斗与参加抗战和新中国建设的历程,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华侨心系家国的赤子之心,这批珍贵的历史资料也无偿捐赠给了广州华侨博物馆。这些故事的分享情真意切,引起大家的共鸣。  

与展览同步的“一纸侨批情 家国赤子心”《侨批》图书分享会还将于8月21日下午在羊城书展主会场举行,江门市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与侨批文化研究专家将与读者一起以侨批为纽带,讲述侨批背后的故事,解读侨批中的历史文化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家国赤子心。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