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拒领额外补贴,治潮留佳话 | 廉政教育基地话廉洁Vlog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宋金峪、刘颖颖、陈倩 发表时间:2023-08-11 17:49
金羊网  作者:罗仕、宋金峪、刘颖颖、陈倩  2023-08-11
作为历史上著名的清官,韩愈的清廉品质深深影响着后世

千百年来,南粤大地涌现出一批廉洁奉公、大公无私的南粤先贤,他们刚直廉明、两袖清风的事迹流传千古、代代相传。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在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指导下,近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推出“廉政教育基地话廉洁Vlog”专栏,讲述南粤先贤的廉洁故事,敬请垂注。

作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一生为官清廉、勤政爱民。在潮州任刺史短短八个月,他驱鳄除害、赎放奴婢、延师兴学,至今为民众所缅怀,以至潮州的山水都易姓为“韩”。

位于广东潮州的韩文公祠,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纪念韩愈的祠宇。2010年,韩文公祠被列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韩文公祠内的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展示了韩愈以民为本的从政之德、高效勤勉的务实之举、克己奉公的清廉之风。

其中,展览馆内展出的韩愈拒领额外补贴的故事世代相传。据记载,韩愈被贬潮州后,广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岭南节度使孔戣很同情他的遭遇,担心潮州地处边远,俸禄较少,特以上司身份,批给韩愈每月五十千的“别给钱”,并言明在“送使钱”中列支,这本是既充满人情味,又合理合法的正当津贴,但韩愈却婉言谢绝了。  

作为历史上著名的清官,韩愈的清廉品质深深影响着后世。点击视频,跟着记者的讲述,一起走进韩愈的清廉人生。

统筹 | 罗仕

记者 | 宋金峪 刘颖颖

海报 | 陈倩

指导 | 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出品 |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纪检监察部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