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珠三角面积最大!广州黄埔竹园岭遗址发现商时期文化遗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贺全胜、麦宇恒 发表时间:2023-06-28 20: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贺全胜、麦宇恒  2023-06-28
周边还应存在同时期的大型聚落或墓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通讯员 穗文考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麦宇恒

6月25日,记者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广州黄埔竹园岭遗址发现商时期文化遗存,经考古勘探发掘确认,竹园岭遗址商时期遗存分布范围约8万平方米,核心区域分布范围约1.5万平方米。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遗址是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考古发现确认的面积最大的商时期遗址,不仅填补了中新广州知识城范围商时期文化遗存的空白,更为重构广州东北区域早期历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材料,充分说明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到西汉早期阶段,九佛-镇龙-萝岗一带是北江下游流域和东江下游流域之间是一条重要的文化走廊,在珠江三角洲早期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竹园岭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核心区的黄埔区龙湖街何棠下村东侧,紧邻竹山路北侧。竹园岭由3个小缓丘连片组成,约呈“品”字形,最高海拔为53.8米。

为配合国有土地广州开发区JLXC-H5-1地块的出让,经广州市文物局组织,2021年8月至10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地块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确认地块内的竹园岭有先秦文化遗存埋藏。

2022年5月至2023年6月,在报请国家文物局审核同意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竹园岭遗址展开了持续三期的考古发掘工作,实际发掘面积共计13500平方米。

竹园岭遗址考古发掘共发现商时期形状大小不同的各类灰坑近1500个,其中部分形制规整、深度超过1米的灰坑应属储藏性质的窖穴或祭祀用途的祭祀坑;

大小深浅不一的柱洞1800余个,其中相当一部分与干栏式建筑有关;还有长度不等、深浅不一的灰沟25条,推测与先民们生产生活中的自然或人工给排水有关。

竹园岭遗址商时期出土数量最多的遗物是各类石器,有戈、璋、戚、钺、锛、凿、镞、砺石、磨盘、杵、磨石、环、有领环等,以残器、半成品、废料或余料为主。

有1件保存完好的石碾槽,磨制精细,为广东先秦考古发现所罕见;玉器很少,完整器仅见玉璧和玉玦;地表耕土层出土1件有銎青铜斧,是竹园岭遗址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先秦铜器,但不确定时代能否早至商时期。

从出土的石戈、石璋形制以及陶器的纹饰、器形特征来看,竹园岭遗址商时期遗存的年代应与萝岗隔田山遗址第一期遗存、增城墨依山遗址、增城浮扶岭遗址第二期遗存、东莞村头遗址第二期遗存等基本同时期,年代大致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商代中期前后。

部分磨制精细、形制规整的石戈、璋、戚、钺、有领环和玉璧等应属于礼仪用器,追本溯源明显可以看到中原夏商礼玉文化的影响,反映出中原夏商礼制南渐珠江三角洲推进早期岭南中国化的历程。

竹园岭遗址出土数量众多的砺石、磨盘、磨石以及大量的石器残件、半成品、废料等,而陶片堆积并不丰富,缺乏可复原的成形陶容器。

柱洞数量多,几乎遍布整个发掘区,但大多分布散乱、不成规律。

从这些迹象判断,竹园岭商时期遗存很大可能主要是以制作加工石器等生产生活工具的场所,规模大、延续时间较长,表明周边还应存在同时期的大型聚落或墓地。


中新广州知识城地处流溪河流域与增江流域之间的河谷地带,伴随着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建设发展,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了大量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

榄园岭、茶岭-甘草岭、沙岭、陂头岭、马头庄遗址等从史前到西汉南越国阶段一系列重要的考古发现,极大地丰富了对中新广州知识城蕴藏的丰富地下文物资源的认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桂 晴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