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掀起特种兵式端午古树打卡,00后不爱饭圈爱“树圈”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3-06-23 16:16
金羊文化  作者:杭莹  2023-06-23
在广州,人们保护古树的行动从线下延展到线上。

文/杭莹

“当你真正走进山野间,用眼睛和双手去感知古树的岁月痕迹时,那种敬畏是油然而生的。那不仅仅是一棵参天大树,更是生态环境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华南农业大学林业专业学生葛庆宇是这样评价古树的。“我们这些从事林业研究的人也可以通过古树的生长情况去推断当地长期的环境变化,为我们日后的生态保护提供理论基础。”

“古树是鲜活的文物。”来自华农林业专业的龚欣妙则给出了另一种答案。“当我不知道他背后的故事的时候,他与我而言只是一株古树,但是当我知道他经历的故事,再看到他蜿蜒起伏的根,他粗糙开裂的树皮,他仿佛就变成了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龚欣妙表示,“我突然就很好奇,假如他会说话,他会跟我们说一些什么故事呢?”

“语言”为托,人听古树的故事

如果树木和人类的语言能够互通,那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将不再成为难题。而在广东这片语言环境独树一帜的土壤上,人与树的“交往”又显得更加有趣。

在广州,每一株古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2022年,广州市委托专业机构派出树医生对全市9000多株古树不间断开展健康巡查监测,更新古树档案,密切关注古树生长情况。“会做牌子、会讲故事”是大家对广州古树保护的认知。在华南农大林业专业研二同学郭云丹看来,电子信息数据库内的身份码,让一树一牌一协议保证了古树的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落实。“媒体的报道与讲述,让公众对于古树存在的意义理解更加深刻。事实上,古树保护是离不开公众参与的。”郭云丹表示。

郭云丹分享了自己一次去肇庆市鼎湖区探寻古树的经历,在那里,枝繁叶茂种类繁多的古树自成风景,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休息活动空间,更是不可多得的药用资源。“通过当地居民的科普,我知道了五月茶就不是茶而是一种良药,村里老人说,若是小孩头上生了疔疮,用茶树的果实蒸猪皮涂患处,涂几次即可痊愈。”她表示,这些都是村里口口相传的知识。

龚欣妙谈起,古树保护另一种文化上的意义,古树串联起了居民和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壤与先辈们,随着时间的推进,居民们的古树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例如,看见挂了特定牌的树木,意识到这是一棵古树,那就不能在古树树干下堆砌杂物,不能在古树上缠绕东西,也不能随便折断它的枝条。”龚欣妙表示,越是这样具体而细节的小事,越是公众日常需要做而又容易忽略的。

行动为先,人护古树的时光

在广州,人们保护古树的行动从线下延展到线上。

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广州、杭州、南京三城同日宣布与蚂蚁森林合作,共同启动“古树保护公益支持项目”。广州市民可以通过践行低碳生活积攒“绿色能量”,申请由蚂蚁森林向负责古树名木保护的相关单位捐资,以支持广州更好地开展古树名木的健康巡查、养护、救护等工作。

一个月时间,数千万人次上蚂蚁森林捐绿色能量保护广州的古树名木。6月22-23日,“我的城我的树”古树保护公益活动于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和广州东山湖公园举办,此次活动,又从线上打卡延伸到线下,也让更多市民能够实地参与。

蚂蚁森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旨在倡导公众通过线下探访广州古树,以及线上参与古树保护,营造广州古树保护氛围,让更多人了解古树、保护古树,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端午假期,大学生特种兵式打卡古树

23日,葛庆宇、郭云丹、龚欣妙也相约来到了现场,“特种兵”式打卡古树。活动场地内有许多市民和游客驻足拍照,沿着大道漫步观赏着各种树木和花卉,尤其是那些古老的古树,这些美景呈现出了人们对大自然和古树的热爱。

6月22日当天,来自外地的游客分享了他们在古树保护活动中的经历,他们表示当天下午才赶到广州中山纪念堂,但还是顺利完成了打卡任务。他们随机搭乘地铁,并赶往广州东山湖公园完成剩余的打卡任务,幸好成功在下午4点前结束所有任务,顺利拿到了能量球徽章,并且因为选择了绿色出行方式,还获得了绿色能量。总的来说,整个端午出游非常值得,也体现了大家对于古树保护的支持和参与。

“增加人们对古树的认知和理解,让他们了解古树的重要性、生态功能以及文化价值,能够激发公众对古树保护的兴趣和关注,并形成共识,使更多人参与到古树保护的行动中。”葛庆宇现场接受采访时候说到。

“保护古树名木本身就是保护我们的历史,保护我们的精神财富。”郭云丹表示,自己以后将致力于古树保护相关工作。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