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艺术,见维度:王绍强艺术分享会在岁集院子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6-10 08: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3-06-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广州岁集院子的见艺术当代艺术空间举办了“理——王绍强的维度与艺术”艺术分享会。广东美术馆馆长、艺术家王绍强在其个展《理——王绍强的维度与艺术》现场与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皮道坚、策展人姜俊等一道与观众分享艺术创作的心得与体会。

《理——王绍强的维度与艺术》展出作品、文献共27件,王绍强作为以研究、考察、实验为创作思维的艺术家,将文化、地理学研究与历史考古相结合,以水墨艺术的独特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的纸本绘画装置等媒体进行创作。他从观悟山水中,找回心中自然与内在力量的平衡,与自然对话、与古人对话,试图在多变的世界中寻找内心的精神落定。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皮道坚从知识、智慧、灵性解读了王绍强的艺术。他强调,笔墨表现着艺术家的情感,以及他对天地自然的理解。作为一个当代水墨艺术家,王绍强有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他的灵性就是他的绘画,是从山水的图景到心灵的图景,是对这个时代生活的感知。

策展人姜俊则从西方的“抽象艺术”“网格几何”和“大地艺术”来切入王绍强的艺术。姜俊认为,观王绍强的山水,他并非着意描绘某一具体的山体,更似是借山水抒发心境,自然流淌的、抽象的墨迹层层叠叠,极具精神性。在他看来,王绍强曾经在2019年前往西域进行地域性探索,这个探索正是使得他的作品不再是一个作品,而是一个艺术项目。

广州见艺术当代艺术空间创始人之一及艺术总监陈珈说,她所认识的王绍强能在出世与入世之间游刃有余,这种状态直接或间接地见诸他的艺术表达。广州清彦艺术教育创始人杨清彦认为,透过王绍强作品中的视觉符号,对于古代的地理学、星象学、“河图洛书”与“九宫格”的数理奥秘有了更多的了解,发现这种独特的东方宇宙观与王绍强作品之间的关系层次特别丰富。

“艺术创作就是长期深耕的日常。”王绍强说,自己从小就对大自然会有一种敬畏之心,对海洋、对山丘、对星空、对黎明,对落日都会有不同的想象和情绪。所以在画画的过程中,自己很快就会进入艺术的状态,沉浸地创作艺术更多是对繁忙日常的一种补偿。因工作原因,王绍强会把自己的艺术创作放到这个历史框架里面去考虑。

见艺术当代艺术空间是广州岁集院子的独立艺术机构,由朱子、姜赛罗、陈珈三位创始人成立。展览将持续展出至7月12日。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桂 晴

编辑:文艺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