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脑机接口人体试验迎来“里程碑”,马斯克信心满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3-06-03 10: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2023-06-03
该技术或会增强我们控制机器的能力

文/克莉斯汀

近日,埃隆·马斯克宣布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脑机接口”)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将启动首个关于脑机接口的人体临床试验。

这被业内认为是脑机接口迈向商业化应用的重要里程碑。

而“2023中关村论坛-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于5月29日在北京举行,相关行业的各路专家共同探讨了脑机接口技术开发的现状以及该技术对人类未来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神经外科联盟(WFNS)执委赵继宗更在论坛上提出:在未来,获取了脑机接口技术的人将比没有获得此项技术的人,拥有更强的控制机器的能力。

马斯克多次申请该试验

脑机接口,指在人或动物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的直接连接,实现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其信号来自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传播中却不依赖于外周的神经与肌肉系统。

我们其实早在很多科幻电影中接触过这一概念,但直到20世纪90年代,这一概念才逐渐有了实质性的研究进展,并出现具体的阶段性成果。

比如科学家已尝试让大脑植入芯片的猴子完成指定游戏,还通过脑机接口技术让人类尝试“读懂”动物的“语言表达”,等等。

自2019年以来,埃隆·马斯克曾多次声称,Neuralink将开始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但相关申请却一直未获FDA的批准。

5月25日,FDA首次通过了Neuralink关于该技术的人体临床试验申请,这自然成为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Neuralink称,这是“重要的第一步”。

但实际上,FDA只是在声明中承认批准Neuralink使用其脑植入物和手术机器人进行患者试验,却拒绝提供更多细节。目前Neuralink还未开始公开招募人类参与者,想必具体实验内容应该还是要看Neuralink接下来公布的实验结果。

马斯克对此充满信心。去年年底他一度声称,愿意将这些脑机接口设备接入自己孩子的体内,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马斯克认为,脑机结合技术至少可以治愈一系列疾病,包括肥胖症、自闭症、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同时还可以实现网络浏览和心灵感应

医疗健康是脑机接口重要领域

本次在北京举行的论坛上专家们也提出了类似观点。

同时他们指出,在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与应用层的脑机接口全产业链,并在医疗、教育、工业、娱乐等领域已有应用落地,很快,脑机接口技术将在各行各业中展现出强大的创新驱动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高小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的信息传输速度要比今天快得多,人类与机器之间的信息交互也会更频繁,现有的技术设备可能无法满足人机交互需求的增长,所以脑机接口就显得格外重要。

但他认为,我们目前所接触到的脑机接口应用还是比较少,因为技术水平还有限,比如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目前仍只限于临床试验,尚未能大面积推广。

而赵继宗认为,目前最直接、最主要的脑机接口技术应用主要就是在医疗健康领域。

这项技术一旦成熟,通过脑机接口,人脑与机器之间建立连接,是可以替代、恢复、增强、补充脑功能,并为脑功能损伤患者的康复带来福音的。

比如,可以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判断有意识障碍的患者是否有清醒的可能;对脊髓损伤导致瘫痪的病人,通过在损伤节段植入电刺激器,可以用电刺激器发出的信号促使病人行走;通过信号采集,可以针对手术中处于麻醉状态的患者,进行更精准的大脑定位,等等。

他甚至认为,是否能获取脑机接口连接机会,或将成为人与人之间拉大差距的关键因素之一。

迎难而上,市场空间巨大

但脑机接口技术仍存在很多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Neuralink方面,虽然已获批准可以展开人体试验,但他们之前大量使用动物进行实验,已经被投诉可能违反当地的《动物福利法》,甚至美国联邦交通部还在单独调查Neuralink是否存在非法运输从猴脑中取出的芯片上的危险病原体的事件。

一旦Neuralink全面展开人体试验,会否出现更多违背道德、自然伦理的事件,这也令人怀疑。

本次论坛上,专家们也提出,在目前的临床试验中,脑机接口技术的确存在材料、产业化、伦理合规等问题。

赵继宗指出,这项技术未来一旦大面积推广应用,必然要采集大量人脑信号,而这属于个人隐私,相关准则也需要提前布局。

此外,“侵入式脑机接口设备的材料是否能长期在人体内而不对神经系统起到副作用,这也是脑机接口上游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认为目前世界各国对脑机接口的研究都还只是个案,现有产业化的设备,距离真正技术应用还有一定距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邬霞则认为,脑机接口有侵入式与非侵入式两种,而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更适用于工业安全监测,未来也有望提升工业生产效率。

但目前脑机接口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其通信速率仍然较低,以工业安全监测领域为例,该如何从硬件设计源头保障高精度脑电信号质量就是难点之一

此外要确保脑机接口系统的快速稳定运行,还要解决无线信号稳定、准确地传输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解决

但不管如何,“脑科学和类脑研究”目前已被我国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项目。不可否认的是,脑机接口已成为被高度重视的项目。

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MARCGroupe的数据,全球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在2021年已达到了15亿美元。该机构预测,到2027年,全球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将达到33亿美元。

随着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与商业化落地应用,未来更有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脑机接口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未来,脑机接口技术可能会成为新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这势必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成为新兴的重要投资领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综合来源:中新社 新浪 央广网等)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黎松青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