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狮王传人赵伟斌:活态弘扬狮艺,乐在非遗传承 | 走进名家工作室·非遗篇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6-01 14: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朱绍杰  2023-06-01
“走进名家工作室”再出发:“醒狮身上有中国精神”

【编者按】

即日起推出的“走进名家工作室·非遗篇”融媒体系列报道,将在《羊城晚报》、羊城派、云上岭南等海内外平台上,和读者、观众一起探秘岭南名家的一线创作现场,领略当代岭南非遗的传承与魅力。

2022年3月,羊城晚报创设“走进名家工作室”系列,重点推介岭南美术名家名作。迄今已先后“走进”汤小铭、林墉、范勃、林蓝等19位岭南当代美术名家创作现场,影响力不断深化,触达海外,广受好评。

值此栏目创办一周年之际,“走进名家工作室·非遗篇”在原有基础上拓展领域,并进行内容和形式的提质升级。

本期“非遗篇”走进5岁学艺、9岁登台的广东醒狮传承人赵伟斌的工作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朱绍杰
图、视频/彭灏明 戚容源 唐德荣 彭泽祥 暨晴

【走进工作室】

藏身“市一宫”一隅

穿过北京路步行街的人群,辗转来到文明路广州市工人文化宫牌坊下。走进“市一宫”大门,再往里走几步,就是“赵家狮”第五代传人赵伟斌的工作室了。

通往工作室的小巷一侧,巨幅醒狮彩绘铺满了整个墙面。待大门推开,一尊赤面长髯、双目如炬的关公像在供台上赫然出现,金色猛虎画像在其后,由关山月亲笔题写的“弘扬狮艺”四个大字在上方闪现,赤底金字、遒劲有力。

这个地方既是赵伟斌的工作室,也是广州工人醒狮协会会馆。1985年元旦,全国第一个醒狮社团——广州工人醒狮协会在这里成立。到现在,工作室仍然保持着20世纪的模样。它与赵伟斌另一个位于永庆坊非遗街区的工作室最大的不同是,这里是赵伟斌从小生活和学习舞狮的地方。

数百个色彩绚丽的狮子头挂满了工作室各个房间。赵伟斌介绍,这些狮子头为协会日常表演所用,随用随取。广东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2006年,狮舞(广东醒狮)成功入列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赵伟斌则是目前狮舞(广东醒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工作室橱窗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奖杯、奖状以及精致的醒狮文创产品,它们似乎告诉来者,醒狮这项传统优秀文化在当下正不断荣誉加身,并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狮王”之子,九岁登台

赵伟斌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5岁学艺,9岁登台。“当时正值五一劳动节假期,我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上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演出。在我跳到舞台最高处后才发现,从中心台到珠江边上到处都站满了观众。

”每次谈起三十年前万众瞩目的情形,赵伟斌总是抑制不住地激动。“从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这辈子都离不开这个舞台了。”他说。

赵伟斌出生在广州舞狮表演世家,家喻户晓的“南狮王”赵继红是他的父亲,也是他的师傅。作为“赵家狮”的第五代传人,赵伟斌自然得到父亲的分外关注。

“父亲其实一直处于矛盾中,从家族传承上看他很想让我接班,但是从个人情感上来说,他又想我好好学习,走其他更好走的路。”尽管这样,赵继红总是利用儿子放学放假的时间,教他待人接物、编排演出,从小培养儿子对舞狮的兴趣。

正如父亲所盼,赵伟斌从小学业成绩优异。到1994年大学毕业,他更是被特招到省政府工作,业余时间担任广州工人醒狮协会主教练。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工作才不到两个月,赵伟斌就向单位主动递交了辞职信。

“我记得当时父亲正为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经费发愁,时任广州市市长的黎子流知情后立马从市长经费中划拨了10万元给他,这才解了父亲的燃眉之急。”赵伟斌回忆,让他做出辞职决定的是随后与黎子流市长的一番交谈。

市场化运作,赚到第一桶金

“黎市长对我说,广州工人醒狮协会要生存下去,必须走市场化道路。而我大学读的正好是工商管理专业,他就建议我用专业所长让醒狮走上市场化道路。”听完黎市长的建议,赵伟斌倍感鼓舞,第二天就去单位办了辞职。

父亲对他的这一决定没有表示支持,也没有提出反对。“他说这条路是你自己的选择,但他不能跟着冒险。如果你想让醒狮市场化,干脆自己单独成立一个公司。”赵伟斌明白,广州工人醒狮协会是父亲一生的心血,“我非常清楚他的想法,如果我成功了,就可以和他一起养活协会,如果我失败了,也不会对协会造成任何影响。”

当时正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各行各业迎来市场化改革期。赵伟斌用全部积蓄,不到5000元,成立了现在的广州南国醒狮贸易发展公司。在父亲“南狮王”口碑的影响下,再加上市场化运作,“南国醒狮”这个品牌得以迅速擦亮。他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黎市长的话是对的。”

彼时,广州大大小小的楼盘如雨后春笋般快速修建,房地产行业如日中天。为了抓住这一商机,赵伟斌创新思路为客户提供“一条龙”的舞狮和礼仪服务,涵盖了楼盘奠基、封顶、开业的每个重要环节。“这让我很快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原来醒狮市场可以做这么大!”赵伟斌感慨道。

2000年金融危机后,房地产企业发展不算景气,“南国醒狮”的业务量因此遭遇了断崖式下滑。赵伟斌急中生智,又迅速找到了另一生路——对外培训,“我们‘南国醒狮’最早把醒狮培训带进部队、社区和学校,慢慢地,花钱请我们培训的人越来越多。”赵伟斌也在舞狮行业彻底站稳了脚跟。

当代改良,舞进校园

作为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历来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兽,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起舞。醒狮技艺的传承主要依靠师徒间口口相授,它的内涵和形式因此不断发生着变化。

传统醒狮以三国刘、关、张三种面谱造型,分别对应黄、红、黑三种颜色。其中黄色剑纹代表刘备的仁德,红色刀纹代表关羽的忠义,黑色矛纹代表张飞的英勇。

而赵伟斌工作室屋顶的一百多个狮子头,早已不局限在传统的黄、红、黑三种颜色,而是包括五颜六色。“只要是年轻人喜欢的颜色,我们都愿意去尝试。”赵伟斌说。

他认为,醒狮的传承应该是活态的,其行头一定要耐用且适用,“以前的醒狮表演行头相当笨重,光狮子头就有二十斤,专业师傅举几分钟也会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为了有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和学习这项技艺,赵伟斌率先对狮子头进行了轻量化改良。改良后的狮子头重不到10斤,“女孩子也能轻易地将它举起。”

赵伟斌介绍,轻量化改良后的醒狮还获得了不少在校学生的欢迎,“截止到2022年,广州共有176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了‘醒狮进校园’活动,超过3万名学生接触到醒狮,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喜欢上它。”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乐享非遗”,赵伟斌还根据教学经验出版了醒狮教育的通识教材,以形成醒狮的科学教学体系。同时,他还创新将传统醒狮最基本的动作提炼出来,编成醒狮操后带进校园。“这套醒狮操既能帮助学生锻炼身体,又能为这项非遗技艺培养潜在传承人。”赵伟斌说。

“海外每三头狮子就有一头来自广州”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醒狮”,相比于中国其他传统非遗项目,醒狮早早地走出了国门。1990年,赵伟斌首次出国前往马来西亚参加舞狮比赛,并拿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奖项。

海外华人对舞狮表演的热情,他早有体会。在马来西亚,其本土自创的高桩舞狮更是入列国家文物遗产“重要文物”名单。

“我们每年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的狮子头共计两万个,大约占据当地需求的三分之一。据粗略估计,海外每三头狮子中就有一头来自广州,来自我们‘赵家狮’,这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地方。”赵伟斌慨然表示。

不仅如此,赵伟斌还是海外孔子学院的特聘教师。他曾去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孔子学院等地方教学授课,以广东醒狮为载体,向外国学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其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海外授课经历是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孔子学院。他说:“当时一个班五十个外国学生,他们不仅每次上课都守时,而且还主动要求延长课时,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学习舞龙舞狮。”

伴随着海外国家越来越重视舞狮,他感受到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也越来越重。“我们有责任将这项技艺传承好、传播好,如何让广东醒狮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他说。

【艺 谈

“醒狮身上有一种中国精神”

羊城晚报:您身兼多职,能否分享一下目前每天的工作状态?

赵伟斌:我的核心任务肯定是传承。不过因为我现在是广州工人醒狮协会会长,所以有很多社会活动需要参加。同时,策划研究也是我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比如如何更行之有效地开展广东醒狮进校园、进社区的教学实践活动就是我一直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当然,我最看重的身份还是教练、师傅,培养下一代是我最重要的工作。现在我几乎每天都在两个工作室和几个传承基地之间轮着转,虽然很忙、很累,但只要看到年轻人拿起狮子后兴奋的表情,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羊城晚报:如何理解“乐享非遗”这样的传承理念?

赵伟斌:父亲曾经对我说,舞狮可能一辈子也赚不了什么钱,但是把它代代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因为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确,舞狮是一件辛苦的差事,它能够传承到现在,多亏了像我父亲一样苦中作乐、乐在其中的老一辈传承人。

我发现自己现在也是这种状态,可以说是乐享非遗。传承醒狮,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传承一种精神。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代表喜庆、热闹,它身上还有一种中国精神,比如相互团结、积极向上、敢为人先,这是我们中国精神的真实写照。

羊城晚报:要让年轻人在传承醒狮时做到乐在其中,您认为关键是什么?

赵伟斌:狮舞(广东醒狮)作为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如果想得到大众的接受,它必须走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我们也在不断降低传承醒狮的门槛,并且尝试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非遗传播方式,目的就是希望年轻人在传承这项优秀传统文化时是自觉的,也是开心的。

羊城晚报:如何看待舞狮越来越受到海外国家的重视?

赵伟斌:以马来西亚、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对舞狮的喜爱是出了名的。其中,新加坡又叫狮城,由此可见当地民众对狮的热爱。马来西亚更是把高桩舞狮列入国家文物遗产“重要文物”名单。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受到重视,作为传承人的我既感到骄傲,又倍感压力。

到我们这一代人,把舞狮技艺传承下去,而且让它永远在国际上保持领先,是我们每个人肩上担负的责任。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出品人:杜传贵 林海利
策划:孙爱群 陈桥生
监制:邓琼 蒋铮 吴小攀
统筹:朱绍杰 何奔 付怡
执行:周欣怡 文艺 彭灏明 黄宙辉 孙磊
海报设计:胡斌斌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校对 | 黎松青

编辑:吴小攀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