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佛山六大非遗技艺走进课堂,见证“小工匠”的诞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3-06-01 14: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  2023-06-01
非遗大师手把手传授非遗技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通讯员 孙莹
图、视频/主办方提供

6月1日是儿童节。“小手拉大手,大城小工匠”2023年佛山秋色赛会活动中的“非遗工艺进校园——师生传承制作课程”在近日陆续开课。

佛山彩灯、龙舟说唱、广东醒狮、石湾陶塑、南海藤编、佛山刺绣等6个项目相继走进校园课堂,由非遗大师手把手传授非遗技艺。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博物馆、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佛山市第十四中学、佛山市建设小学、佛山市白燕小学、佛山市第二十五小学、顺德杏坛麦村小学协办。活动共包含非遗传承课程、成果展示和秋色赛会三大组成部分,将持续至11月初。

据主办方介绍,“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佛山秋色赛会自2016年启动以来,屡获佳绩,曾荣获广东省“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项目十佳奖”。

活动立足于佛山秋色,结合非遗项目,在少年儿童群体中广泛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活动,旨在通过将非遗传承与生活相融合,提升少年儿童对佛山非遗的了解和兴趣,培育传承力量,从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岭南文化遗产。

据悉,往年的课程多为传统工艺类项目,今年则注重增加表演类项目课程,特邀龙舟说唱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广、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狄强进行授课。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将表演类项目和传统工艺类项目进行跨界融合展示,形成适用于巡游或舞台展演的表演艺术效果,以更为活泼生动的形式体现非遗的活力。

非遗大师们将用12个课时倾囊相授,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孩子们在争做小小非遗传承人中树立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绽放光彩。

此外,今年非遗传承课程分为“进校园”与“暑期班”两大版块。“进校园”结合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学校作为非遗传承基地的职能;“暑期班”则面向全社会广泛招募学员,让更多孩子参与其中。

今年国庆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小手拉大手 大城小工匠”2023年佛山秋色赛会活动成果展,计划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对学员的学习成果进行全方位展示。

此外还将选拔优秀学员组成非遗主题巡游方阵,以全新创作的现场展演、花车展示等方式,积极参与秋色赛会,向市民们展现新一代小小非遗传承人的风采。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文艺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