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说符《我们生活在南京》获星云奖,作品可在起点限时免费阅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3-05-23 21: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2023-05-23
科幻网文的文学价值正逐渐得到认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图/主办方提供

近日,阅文集团网文作家“天瑞说符”新作《我们生活在南京》获得第十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2022年度长篇小说金奖,并同时摘取2020-2022年度新星金奖桂冠。此前,该作曾斩获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科幻小说”。

“天瑞说符”先后获得银河奖、星云奖两项中国科幻文学大奖,解锁中国科幻网文文学的新大满贯成就。与此同时,《我们生活在南京》也是星云奖首次将长篇小说金奖颁给网络文学,为他颁奖的是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

《我们生活在南京》在起点读书连载,讲述了一个生活在2019年南京市的高三男生,通过无线电台偶然联系上了生活在2040年同一地理位置的女生,两人共同面对危机的故事。作者大胆启用极具创新的想象和镜头感十足的场景刻画,并延续了其一贯的硬核风格,对空间工程、无线电通信等技术有丰富详实的细节描写和严格的技术推演。

评委会评价称:“青涩的高中生视角,老辣到不可思议的谋篇布局,个人的命运、南京的命运、全人类的命运悬于一线,以人定胜天的勇气,与命定的结果赛跑,这是中国式科幻的魅力时刻。”评委会主席姚海军说:“《我们生活在南京》弥合了网文科幻和传统科幻的鸿沟,扩展了科幻的成长空间。”

“天瑞说符”现象背后,是当下科幻网文持续升温的缩影。在实现大满贯之前,他的作品《死在火星上》就曾获第30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作品《泰坦无人声》也曾获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原创图书奖。频频斩获主流奖项,从侧面说明科幻网文的文学价值正逐渐得到认可,主流化进程正在加快。

为庆祝《我们生活在南京》再获星云奖,起点读书App推出限时免费阅读活动,即日到5月27日0点,《我们生活在南京》一书在起点可免费阅读。(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宙辉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黄宙辉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