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15朵新晋“梅花”走进广州梅花村街社区,为基层送文化、种文化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贺全胜、方浩、杜夏天 发表时间:2023-05-23 21: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贺全胜、方浩、杜夏天  2023-05-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丁滢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方浩 杜夏天

5月22日,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到广州市梅花村街社区开展下基层演出活动。朵朵获奖“梅花”齐齐亮相,粤剧、京剧、昆剧、黄梅戏、秦腔轮番上演,精彩纷呈的表演令现场市民看得甚为过瘾。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戏剧表演类专业奖项,被誉为我国戏剧表演领域的最高奖。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活动在广州、香港、澳门三地举办。

据介绍,获奖演员下基层进行惠民演出是梅花奖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在第十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梅花奖获奖演员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一线开展文艺帮扶和惠民演出,让各式精品戏剧走向基层,走进社区。

在广州市越秀区,有一条以“梅花”为名的街道——梅花村街。该街道以梅会友,打造“梅花文化节”特色品牌,每年举办诗词、书画、摄影比赛和展览,开展社区文艺展演、康体活动。居民自发成立的曲艺和戏剧团蓬勃发展,其中,杨箕粤剧社、红棉京剧社等文艺团队长期活跃在基层公共文化舞台上。

活动当天,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们走进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为正在排练的社区文艺团体现场指导和示范身法。

在演出环节,越秀区大南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傅安迎也登上舞台,与本届梅花奖获得者、广州粤剧院演员李嘉宜同台上演了一场粤剧折子戏《凌波仙子》。傅安迎是本届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参赛选手,本次能与“大梅花”老师同台,显得非常激动。据了解,作为广州市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大南路小学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同学们参加粤剧实践活动、感受经典粤剧文化艺术精髓。“大梅花”和“小梅花”同台互动,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传承。

梅花村街党工委书记卢锦豪表示:“本届梅花奖在广州颁奖,获奖演员组团来梅花村街演出,还现场开展文艺指导和帮扶。这是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具体实践,是送文化、种文化的好事,也是德艺双馨的实事,深刻体现了艺术家是源于人民、属于人民,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黎存根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黎存根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