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达人·小说 | 求生与信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05 10: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5-05
游戏重要?八卦重要?显摆重要?还是求生重要?

文/潘子熙  广州市第五中学高二(12)班

 1 

茫茫大海上,有一艘小小的救生船在漫无目的地漂荡。他们乘坐的大船已失事两天了。

船上有七个人。

年轻的瘦子在玩弄着一个密封好的防水袋,里面装着他宝贵的手机;同样年轻的胖子在无聊地左顾右盼,时不时看一眼那个袋子里的手机,几秒后又移开视线,估计是想起自己曾经拥有的美好,叹了口气。

一位老人坐在船尾钓鱼,他庆幸自己随身携带着心爱的钓鱼竿,这两天,他幸运地钓上了几条小鱼,至少还能让大伙续命;两个小孩,哥哥小学四年级,妹妹二年级,现在乖乖坐着,看老人家钓鱼。

一个男人起先在用手指没节奏地敲击船沿,被老人一句“你这样会把鱼吓跑的”制止后,他干脆去睡觉了。他自称是做网络媒体的,原本看到瘦子有手机,还想借来给大家看看自己的“爆款文章”,但大家发现没信号后就意兴阑珊地散了。

最后是一个外国女人,她与其他人语言交流不顺,因此这几天都没怎么说话,一个人默默看着已有许多页被浸湿的《娱乐至死》。

没什么人愿意去掌舵。他们都没多大力气去做这事。

海浪默默地把船往某个方向推了推。

瘦子实在无聊,从塑料袋里拿出手机,开机,输密码,点击聊天软件……

“我的天!”他忽然叫起来,一下站了起来,突如其来的举动让船和人都吓了一跳。船跟着人抖了抖。

“怎么了?”胖子凑过来。

老人见他们动静这么大,无奈地收起鱼竿。

女人和小孩好奇地往这边望。

男人也想凑过去,奈何胖子占位有点大,他挤不过去。

“你们快看,我手机有信号了!!”他激动地拍了张自拍,又顺手把船上的人和船下的海拍了一遍,配上“唉,难得美景,我竟无心欣赏”的文字,点击发送,成功了!他给自己点个赞,刷新一下,又有一个人点了赞。

船上的人听闻这个消息眼睛都亮了起来。胖子高兴极了,看到他手机里有自己也玩的游戏,一把夺过手机:“快,让我先上一下我的号!我已经落下好几天进度了!”瘦子抢不过胖子,只能在旁边等,顺带低声骂他几句。

“那个……”老人开口了,“你们……”但两个年轻人没理会老人家。胖子不舍地把手机还给瘦子,刚递到瘦子手里,手机屏里就蹦出一条来自社交软件的消息:某某某换微信头像了,网友直呼:好帅啊!!

“哦?”瘦子毫不犹豫地点进去,发现是一个关于某明星换新头像的短小帖子,评论区里他的粉丝们在为新头像激动、尖叫。

他不屑地哼笑几声:“呵,这家伙这么丑也能上热搜第一?我家的完爆这颜值好吧!”他在评论区里发了一个“皱眉”的表情,熟练地关闭私信通知——他知道那些粉丝会用信息轰炸他。关闭这条帖子,他看了看其他热搜。

此时胖子、男人、女人都挤上来。四个人对着小小的屏幕议论起来。

“哎妈呀,这些都取的啥题目啊,也能这么高点击量!”这是男人的愤慨。他嚷嚷着要让大伙欣赏一下他为之自豪的自媒体作品,这次他如愿以偿。

“哇!原来吃这个品牌的减肥药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啊!”这是胖子看了文章后的喜悦,他转头对男人说,“您这写得太好了,我回去就试试!”

“那当然!”男人没再看手机,乐呵呵地吹起跑调的口哨。

“这些文章,都是些啥?《震惊!抗癌神药竟是它!世界首富都离不开它!》《唐诗第一人是谁?不是李白,不是杜甫,居然是他!》……”这是那位外国女子的疑惑。她借翻译软件看了看,又往下翻几篇,都是什么“震惊!”“网友直呼内行”……她只好退出来,好奇地翻翻瘦子刚吐槽的那些热搜。

排前六的是明星的风流韵事,她一个都不认识,就没点进去看,继续往下翻。第15名和第16名的热搜与前面那些与众不同。

一条是一个政府会议的消息,看日期,这官方帖子是昨天刚发的;另一条是这女人国家的一位科学家去世了,通知也是昨天发的。热搜一共就给上20条。女人皱了皱眉,没再说什么,回去看自己的书了。

海浪再次把船往某个方向推了推。

 3 

小孩们见大人散了,终于有位置可以看手机,便快乐地找瘦子要看东西。男人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宣传作品,给他们看了篇自己的新作《吃牛肉千万别碰的几种食物!苹果汁竟在其中?!》。

妹妹看了看,疑惑地对哥哥说:“哥哥, 我记得有个文章说牛排配苹果汁很高级呀?到底能不能喝啊?”

“……”哥哥答不上来。他记得自己在船上吃牛排时喝了好几杯苹果汁,忽然觉得肚子隐隐作痛。

老人看不下去了,把两个孩子叫过来,语重心长地跟他们讲:“牛排配苹果汁没有事,也和高不高级无关。你们喜欢这样吃就这样吃,没有任何问题。”男子想说什么,被老人一瞥,又缩了回去。

“另外,既然手机有信号了,趁有电赶紧发求救信号吧!”老人看着他们几个,叹口气。

“对哦。”瘦子赶忙上网查求救电话号码。

女人合上书,开口道:“先生,也请在你的朋友圈里发一下吧。”

“喔喔。”他又打开聊天软件,却发现信号弱了,软件界面很久没加载出来。瘦子手忙脚乱地操作起来,不断烦躁地刷新,死盯着那个加载中的圈圈。最终,软件蹦出一个通知:网络不给力,请检查网络。

“完了完了——”他气得一下子从嘴里窜出一堆词语。船和人又被他吓一跳。船又跟着抖了三抖。

“咋啦?”男人感觉不妙。

“没信号了。”他求救电话还没打呢……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林宵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