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五一睇片|展现七十年艺术生涯:岭南笑匠黄俊英系列专题片陪你开心度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4-30 14: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04-30
快来观看由黄俊英作词作曲、生动鬼马的MV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胡嘉琪
图、视频/出品方提供

在“五一”假期,著名粤语相声艺术家黄俊英将陪观众开开心心度假。

“岭南笑匠英俊黄——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系列专题片”将于5月1日推出。该专题片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大湾区卫视、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黄俊英工作室联手制作推出,多侧面展示黄俊英的艺术人生。

据介绍,该专题片作为《笑坛风云录——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专题晚会》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将于大湾区卫视全球展播,并以短视频的方式,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线。

其中,《笑坛风云录》宣传曲也已推出,让观众感受羊城笑星的艺术魅力。

该专题片在电视的首播时间为5月1日-3日,每天15:30播出,每天播放两集;全网各大平台上线时间为5月1日-6日,每天16:00上线,每天上线1集,连续更新6天。

以口述历史的方式系统整理

黄俊英是岭南地区家喻户晓的艺术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2年更荣获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殊荣。

《岭南笑匠英俊黄——黄俊英从艺70周年系列专题片》首次全方位、系统性地以视频的方式整理了黄俊英七十年艺术历程的相关资料,一连6集,每集约15分钟,围绕“梦起红船”“笑爷驾到”“笑满岭南”“艺海驰骋”“爱与传承”“城市记忆”六个篇章展开,以黄俊英亲身口述的专题记录形式,展现其心路历程。

专题片围绕黄俊英的艺术生涯展开叙述——从20世纪50年代打开粤剧的艺术扉页,到踏足曲艺领域,拓荒南派相声领域,成立相声团并创造万人争看粤语相声的辉煌时代,再到如今坚守艺术舞台,提出“绝不封喉”的艺术壮志,活跃于艺术传承第一线……

揭秘黄俊英少为人知的另一面

作为粤语相声舞台的王者,驰骋艺坛七十载,黄俊英在日常生活中颇为低调,简单而充满生活情趣。

专题片将镜头对准台前幕后的黄俊英,既有他与太太崔凌宵的相遇、相知,在艺术上互帮互助、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恩爱故事,也有黄俊英让自己永葆青春的生活志趣。

其中,书法是他的兴趣爱好之一。黄俊英在书法方面造诣颇深,知音甚多,每年还坚持为街坊朋友免费“送福”,可谓是广东演艺界的书法大家。

专题片通过多方面的场景抓拍,揭秘黄俊英的另一面,也从中了解他的从艺之道、为人之道。

从艺七十年来,黄俊英不仅在舞台上塑造了上百个艺术形象,更见证了广州七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专题片的最后一集“城市记忆”,黄俊英带领摄制团队行走在广州多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与场所,如平安大戏院、白天鹅宾馆、粤剧巴士、彩虹曲苑、广州塔、珠江夜游客轮等,穿梭在传统与现代的街道,分享他与这座城市的点滴故事。

打造生动鬼马的MV《笑口常开》

“笑坛风云录”宣传曲MV《笑口常开》是黄俊英从艺70周年系列专题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由黄俊英亲自作词作曲,充分发挥其在说学逗唱、唱念做打方面的功底。

该曲目由广东音乐曲艺团著名演奏家叶建平编配,既有熟悉的音乐旋律,又有脍炙人口的文字片段,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生动鬼马。曲目通过青年演员的演绎,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传播粤语文化。

据介绍,该MV是在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和粤剧艺术博物馆拍摄取景的。

87岁的黄俊英老当益壮,带领广东音乐曲艺团近二十位青年演员深入群众,走在大街小巷向广大群众散播欢乐,传播粤语文化,展现老城市焕发出的新活力。(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周欣怡
校对 | 桂晴

编辑:周欣怡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