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看展 | 《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4-30 14: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3-04-30
聚焦中国女性艺术运动图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图/受访者提供

日前,由何香凝美术馆和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图景》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在20世纪,随着女性主义运动的阶段性发展,东西方世界女性意识高涨,这对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的中国现代化进程也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20世纪中国女性艺术家群体在中国艺坛的成就与贡献,为多元文化时代下的女性艺术发展史留下了可供佐证的一页。

展览以何香凝、冯文凤、李秋君、陈小翠、周錬霞、顾飞、吴青霞、陆小曼、关紫兰、方君璧、杨荫芳、郁风的艺术探索历程为主线,共分为三章展示12位女艺术家的创作片段。

第一章是“国之觉醒 女性独立”,以何香凝为例展现20世纪初期,我国最早以美术服务革命的女性创作样态。

第二章为“海纳百川 异彩纷呈”,包含“中国女子书画会社会活动”及“管领群芳 妙笔无双”“天涯行脚 平淡天真”“翠吟楼主 金阁国士”“百年锦鳞 辉映青霞”“不可不看的风景”等部分,呈现中国女子书画会初创成员的艺术交游。

第三编是“欧风东渐 度越古人”,以方君璧、关紫兰、杨荫芳、郁风为代表,以西画中用的艺术实践展现“民国女性艺术运动”丰富与多元。

展览包含以上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书信及民国书刊、剪报、照片等文献,通过实物、图像、音影视频等方式,综合呈现20世纪以来,中国特定社会文化背景下的女性面貌和心路历程。

本次展览以何香凝美术馆馆藏作品及相关文献为基础,结合部分商借作品及资料,构成“20世纪中国女性艺术研究系列”。

女性艺术是一种历史的视觉图像,也是一种人性的艺术表达

该展览作为系列研究项目的开篇,以何香凝为起点,牵引出对近现代中国女性艺术的系统研究,全面展现20世纪女性在中国艺术领域上的发展及卓越成就,揭示女性艺术在20世纪面对的主要问题,以及回应这些问题的独特方式,为当下中国美术尤其是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周欣怡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周欣怡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