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动岭南”视觉研究成果展出,助力首个市级非遗图书馆开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4-27 23: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朱绍杰  2023-04-27
现场还发布了武术IP形象“阿咏”“阿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朱绍杰
图/主办方提供

精彩绝伦的洪拳、北胜蔡李佛拳、米机王咏春拳、广东醒狮轮番在广州市文化馆上演,现场人头攒动,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人文湾区武术文化魅力。

4月27日上午,广州市首个挂牌的市级非遗主题图书馆“广州图书馆非遗主题分馆”开馆仪式暨《武动岭南——岭南武术视觉研究阶段性成果展》开幕式在广州市文化馆举行。

现场还发布了武术IP形象,精致可爱的公仔吸引众人眼球。

IP发布前蔡李佛拳暖场.jpg

首个挂牌的市级非遗主题图书馆

据了解,“广州图书馆非遗主题分馆”是广州市首个挂牌的市级非遗主题图书馆,位于广州市文化馆公共文化中心一楼,由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广州图书馆共建,面积约300平方米。

馆内设有非遗活动体验区、静音阅读区、开放式阅览区等,主要提供非遗主题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阅读推广活动等各项服务,为广大市民搭建非遗主题的学习、休闲和交流平台。

分馆内馆藏图书约5000册(其中包含非遗等传统文化主题类别的儿童与青少年文献约1000册),满足不同人群阅读需求。

非遗专题图书馆场地1.jpg

主办方介绍,在未来,分馆内还将常态化举行“非遗在校园”课例展示、非遗沙龙、非遗小型展览、非遗体验、非遗研讨、非遗新书发布等活动,动静相宜将阅读与非遗体验结合起来。

同时,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深化非遗图书分类专题研究,制定科学、规范的非遗图书分类体系,以期将这座非遗主题图书馆运营为非遗保存、研究、展示、传播的一扇充满活力的窗口,也致力于打造为集公共阅读服务和传统文化传承为一体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首展武术IP,增强文化认同

在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图书馆非遗主题分馆”的首展,是《武动岭南——广州岭南武术视觉研究阶段性成果展》。

此次展览是广州美术学院和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合力完成的“广州市岭南武术文化视觉研究与设计创作”课题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展览展示了广东三个主要拳种——咏春拳、蔡李佛拳和洪拳的设计作品,以图片、视频、调研报告、文创产品等多种形态呈现。

广美沈婷介绍岭南武术展.jpg

岭南武术文化经过数百年来的发展传承,不仅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更跟随着华人华侨的脚步,在世界各地辐射传播,影响深远。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平云表示,本次“广州市岭南武术文化视觉研究与设计创作”课题,历时2年完成多个项目的研究,先后走访广州多位代表性传承人,研究梳理了岭南武术的发展历史与视觉文化,拍摄了大量视频影像资料并在后期将材料剪辑成武术档案视频,为非遗岭南武术资料库提供了重要素材。

展览现场,记者看到多种形式的成果展示,包括研究图册、IP形象设计挂幅、传承人访谈视频、文创衍生产品等。其中,以“阿咏”“阿春”分别为男孩和女孩的咏春拳IP形象引人注目。

相传咏春拳是由五枚师太看见“蛇鹤相争”悟出拳理而创。课题组负责人沈婷告诉记者,“阿咏”以鹤为元素进行创作,“阿春”的手指形状则模仿蛇头的特征,服装上参考了李小龙的连体练功服。

除此之外,还有诸如“咏春家族”“北胜师徒”“洪狮少年”等栩栩如生的IP形象设计,以及冰箱贴、帆布包等多种文创产品。

1682598119155.jpg

借此展览,主办方希望能从视觉印象出发,弘扬深厚的岭南武术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助力人文湾区建设。(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晓楠
校对 | 周 勇

编辑:陈晓楠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