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霞里》研讨会在穗召开:深入挖掘广州图景,用小人物烛照大时代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4-27 23: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4-27
浓墨重彩地书写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粤港澳大湾区种种变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主办方供图

4月25日下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指导,广州市作家协会、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烟霞里》中的广州图景”研讨会在广州市作家协会珠江文学创作基地召开。

与会专家围绕《烟霞里》的创作特色、美学风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全方位、多角度解读这部作品的时代品格与艺术特质。

《烟霞里》是作家魏微酝酿多年的长篇小说,是一部人间烟火与时代风云相融交织的心灵史诗。

小说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粤港澳大湾区波澜壮阔的社会变迁,进行浓墨重彩的书写,为读者了解广州乃至大湾区广阔丰富的社会画卷、了解改革开放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心灵及精神内核打开了一扇窗口。

“魏微的文笔非常好,充满诗意。这种诗意的文笔陪伴着读者很轻松、很享受地看下去,一直看到最后。” 广东省文联原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认为,《烟霞里》写的都是一些最平常的事情、最平常的人,整部小说没有宏大叙事,也没有惊心动魄、钩心斗角的情节。人物是生活中经常看到的人,但是这种最平常的事情写了50万字,吸引人看下去。

“这是中国文学新的《人世间》。在作品中,烟火气与时代相互交织,把一个人放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去展现她个人的命运。”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坦言,魏微的《烟霞里》是历十年之久创作的一部富有创造力的作品。

十年来,她在创作上不断积淀,最后拿出了优秀的成果。这个人物的一生是繁茂的一生,既有在江南和广东的不断穿梭,也有她个人不断的寻找,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又在人生的长河中不断地进行生命的探索。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表示,《烟霞里》里面的烟霞,它不是特别残酷,但是它有小人物的悲欢哀愁。“这是女性写作的特点,能看到很多男性作家看不到的东西。”

“我特别看好这部作品。”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认为,魏微是比较早出来的70后作家,在这代作家中,她是最迟写长篇小说的。小说中难度较大的部分,魏微都能处理好,说明《烟霞里》确实成功了。

“《烟霞里》最大的特点是立足于人的出发,充满对生命的关怀。” 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贺仲明坦言,整部作品是主角田庄的传记,写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不到41年的时间,“跟这个大的变革时代相比,魏微为田庄这名普通人写一部传,这是她的意图,也是一个生命自然的流转。”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张均表示,魏微想面对我们这个时代,她不满足于写个人灵魂,也想跟时代对话。魏微写的是很多普通人的命运、灵魂。从这个角度看,魏微的贡献很大。“这部作品带有悲悯之情,读起来就很有共情。”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烟霞里》以编年史和大事记的方式,书写了一个人的成长史,并借此反映中国40年来的社会变革,很见写作功力。

小说由家族故事延伸到更为广阔丰富的社会画卷,其中饱含开阔、立体的生活内容,既具有宏大的格局和视野,又展现出细腻的生活质地。(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