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方写作的科幻世界:陈崇正《悬浮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4-27 23: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4-27
小说被评论家誉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的一支文学幻想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主办方供图

4月26日上午,由广州市文联指导,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广州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新南方写作的科幻世界”——陈崇正《悬浮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长篇小说《悬浮术》是陈崇正继《黑镜分身术》《折叠术》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力作,被评论家誉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的一支文学幻想曲”。

研讨会现场,十余位与会专家多角度、多层面地对这部科幻新作的写作理念、科幻元素、人物形象、叙事视角、构思布局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各抒己见,高度肯定了作品在思想深度、艺术手法上的开掘和探索。

“广州塑造了作家的想象力,这座有着深厚底蕴历史的城市也借文学的翅膀飞行,抵达更为辽阔的想象空间和精神向度。”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在致辞中肯定了以陈崇正为代表的青年作家在粤港澳文化建设事业中的付出和贡献,寄望他们“以广州为窗口,向世界瞭望,吹响‘新南方写作’的号角”。

“陈崇正是在变化和探索中前行的写作者,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和文学样式。”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认为,从《黑镜分身术》到《悬浮术》可以看到,陈崇正非常善于创造文学关键词,他的小说具有很高的辨识度,这说明他已经找到了观察世界和介入小说的方式。

“陈崇正的写作主题,经历了从乡土到科幻的转变,《悬浮术》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一部‘人文忧思录’。”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培浩表示《悬浮术》是一部具有人文情怀的科幻作品,“悬浮”的构思设置观照的是人类的情感体验。

“陈崇正从乡土走来,从一位诗人变成身在新南方写作的魔幻的小说家,他实现了自己在写作道路上很大一个转变。”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罗丽认为,乡土、城市、科幻三方面,陈崇正都有所涉猎,他正积极构建自己的文学地理。

“陈崇正的写作题材非常丰富,他不断顺应文学变革的潮流,对现实变化做出及时的回应。”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德南坦言,陈崇正的创作与文学思潮的同步性是非常鲜明的特征。《悬浮术》中呈现了诸多不同的文学元素,这是他在不断突破自我的期许之下的创作实践。


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郑焕钊表示,《悬浮术》在陈崇正小说的创作系列当中有很重要的意义,“作品的风格色彩非常明显——充满了温暖的、抒情的、感性的细节,同时具备对人类命运、历史、时间深入思考的通透”。

“《悬浮术》融合了很多类型小说的笔法。”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唐诗人认为《悬浮术》将现实主义的、魔幻的以及科幻叙事融合在一起,在文体文类上有着临界性,同时小说的故事特征以及风格上是彰显南方地域文化的,拥有南方地域品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悬浮术》以科幻为介质,凭借独树一帜的深沉哲思和张扬的想象力完成了对人类生存处境的真诚关切。作为新南方写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代表作家,陈崇正始终活在这个时代鲜活的现场,积极参与时代生活,与时代同频共振。

活动最后,陈崇正分享了《悬浮术》的创作经历和背景以及对小说气韵的追求。

他坦言:“在写作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这是一部有着长篇架构的小说,小说的完成过程充满了不确定,也充满了惊喜。”


过去几年,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快速迭代,ChatGPT的出现更是引发了各界热议,面对当下的新现实,重新思考文学创作的路径和方法是作家的职责。“《悬浮术》是面向科技新现实的一次文学冒险,它既拥抱土地,又面向星空。”陈崇正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