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读懂雕塑大师唐大禧的艺术人生“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4-25 19: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4-25
在这条不平坦的“路”上走到人生的高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韩正凯 李青
图/主办方供图

4月22日,《路——唐大禧的时代塑记》新书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活动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指导,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与岭南美术出版社主办,广州购书中心协办。出席活动的嘉宾有艺术界、文化界、评论界、出版界、媒体界的专家、学者及唐大禧老师的家人和朋友。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本书的首席作者陈铿,岭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本书的策划编辑谢海宁一同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他们向大家介绍了此书的创作缘起和过程。

《路》向读者呈现了当代雕塑大师唐大禧跌宕起伏的艺术人生与不同凡响的创作历程。书中以唐大禧具有代表性的杰出作品为主线串联全书,深度解读作品形成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剖析其艺术风格及其所传达的艺术内涵和美学价值。

在首发式现场,背景墙上一幅十多米高的浮雕《朱雀》是唐大禧老师1994创作的作品,今天,它与唐老师的新书映衬生辉。

唐大禧作为一位高水准、高产量的艺术家,一生谦虚勤勉,惜时如金,佳作频出。许多作品脍炙人口、家喻户晓:《欧阳海》《猛士》《人民的苹果》《启明》《群山欢笑》《海的女儿》《创造太阳》《华夏柱》《壮丽诗篇》……矗立起一座座纪念碑式的群峰,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前瞻性、探索性及创新性,集坚实的写实造型功力与富有诗意的浪漫情怀于一体,既富丰碑之宏伟,又精细节之卓然,为中国现代美术史成就了一个个经典范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雕塑艺术成就的缩影。

唐大禧老师生于战乱时代的1936年,历经种种磨难,从潮汕到香港,20世纪50年代初又从香港来到广州。他不负天赋异禀,执着勤奋,凭着多件优秀作品成为享誉全国的雕塑大家,在这条不平坦的“路”上走到人生的高度。

遗憾的是,唐大禧老师因为身体原因未能亲临活动现场,但他特意发来了视频表达自己的感想与谢意,另嘱儿子唐颂武在现场为大家读出他为新书首发式而写的致辞。

广州画院原院长张绍城以唐大禧作品《欧阳海》为例作精彩解读,让大家更了解这件人们熟知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的故事,以及如何进行艺术提炼并打造成为震撼人心、令人过目不忘的精彩力作,这也是唐大禧作品在全国的影响力之大与艺术地位之高的原因。

活动现场,南方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出版业务部总监萧宿荣向广州购书中心赠书。

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刘子如在活动现场向唐大禧老师致敬,并致答谢词。他在发言中谈到“美育立社”这一使命时提出将会搭建更多的艺术平台,继续为艺术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为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增强广东省出版集团与南方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朱艾婷

编辑:朱绍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