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高度”系列丛书在穗发布:扬中华书法精义,显岭南非遗华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4-24 13:3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4-24
采纳岭南文明之精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主办方供图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由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主编的“岭南·高度”系列丛书《品读岭南·岭南书法》和《品赏岭南·潮绣》新书发布会在广州举办。


“岭南·高度”系列丛书初期由“品读岭南”和“品赏岭南”两个系列组成,分别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和岭南美术出版社负责两个系列的编辑出版工作。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由13家在粤央企和广东重要国企组成,致力于推动岭南文化公益事业发展。

据介绍,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品读岭南·岭南书法》一书集结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平等26位资深书法研究学者力量,对宋代以来岭南37幅书法名作进行研析品读,既宏观梳理了作品时代背景、书家经历及流转轨迹,也微观详解了作品谋篇、结构、笔法、气韵,格调高雅亦不失学术严谨性。


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品赏岭南·潮绣》细述了潮绣一千余年发展史,详尽收录潮绣五大主要品种与五大衍生品种、180种针法和22位代表性人物及相关行业机构的发展历程。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古代绘画研究所所长朱万章评价,该书对潮绣历史、重要传承人等进行了系统、全面梳理,文本内容丰富、艺术价值高,图书装帧设计一流,是了解潮州文化乃至岭南文化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在今年的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品赏岭南·潮绣》初次亮相并在京掀起岭南非遗浪潮。


“岭南·高度”系列丛书出版计划由“品读岭南”“品赏岭南”和“品味岭南”组成。“品读岭南”系列丛书着重表现传统文化、学术思想和艺术理论等,丛书序言由著名学者黄天骥撰写;“品赏岭南”系列丛书核心内容是岭南地区的传统工艺、现代美术和产业发展等,突出学术通俗化表达方式,丛书序言由著名作家刘斯奋撰写。“品味岭南”系列丛书也将适时推出。

新书发布会上,多位书法界、出版界知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见证了新书揭幕及书法长卷“岭南墨妙”赠送仪式。


活动当天下午,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与广东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了“岭南书法研究与传播发展战略研讨会”,众多岭南书法专家汇聚一堂,集中探讨岭南书法发展要义。

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还为本次发布会策划了“岭南文化艺术馆书画非遗艺术精品展”,展出近百件馆藏精品,采纳岭南文明之精粹、集纳岭南艺术之大成,呈现明清以来岭南艺术的基本发展脉络。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朱艾婷

编辑:朱绍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