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馆高品质发展规划(2023-2025年)》正式发布,广州市文化馆要建设新型文化综合体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贺全胜 发表时间:2023-04-24 1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贺全胜  2023-04-24
新馆在运行测试阶段效能显著提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陈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除署名外)

4月23日,《广州市文化馆高品质发展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正式发布。该《规划》围绕市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非遗传承发展两大机构职能,聚焦新型文化综合体建设,以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引领文化服务与文化消费的新潮流,展现新时代文化新形象。

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是广州市重大文化设施和重点民生工程,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文化馆,备受市民和游客关注。据介绍,新馆在运行测试阶段效能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新馆今年累计接待群众约10.8万人次,是去年同期进馆人数的25倍;今年在新馆已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38场次,是去年同期(1月至4月)活动的4倍;新馆运行测试以来,“广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28.6万,增长近6倍,阅读量达134.3万,是同期阅读量的15.2倍。

新发布的《规划》为广州市文化馆的发展确定了方向。《规划》提出,实施服务效能倍增计划,推动新馆实现服务人数倍增、服务产品倍增、服务效能倍增,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文旅深度融合行动计划,加强跨行业文旅合作与联动,争创全国首家4A级景区中的文化馆;

实施社会化参与示范计划,鼓励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参与新馆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实施数字化提升计划,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业态;实施规划研究先行计划,开展新型城市文化综合体评价标准研究等项目;实施文化交流传播拓展计划,打造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的民间文化交流中心。

为积极推动《规划》的落实,广州市文化馆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达成共识,共建“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新型文化综合体实验基地”。在《规划》发布活动当天,主办方还举行了挂牌仪式。

广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国际一流,国内标杆,湾区核心”为发展目标,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将充分发挥场馆优势,发挥新馆的品牌效应,打造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华南展示基地)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广州)协同创新中心,并积极配合广州国际演艺中心建设,大力促进“人文湾区”发展、文化品牌打造、国际民间演艺交流等工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朱绍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